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山丹站开通 银装素裹美如画

21-12-0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12月5日,兰新高铁山丹马场站正式运营,

曾经的呼啸而过,

到现在的秘境相逢,

让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皇家军马场再次成为焦点。

  本期《祁连秘境》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丹军马场,跟着飞驰的列车,跟着奔腾的骏马一起走进马场的四季,看祁连山下好风光,品张国臂掖岁月长。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山丹马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马场。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山充沛的雪水孕育了水草丰美的山丹马场。

  “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在焉支山下大败匈奴,被击溃的匈奴人唱着悲凉的歌退出了祁连山牧场。从此,汉帝国开始在大马营草原这块宝地屯兵养马,成为历代皇家马场。

  这是山丹马场的秋日燕麦草收获的场景,牧马人的生活依旧,现代化的牧草生产让自然草场得到休养生息。

  这是山丹马场的冬日时光,宽阔的天地间骏马奔腾。

  这是山丹马场郁郁葱葱的夏天,鸾鸟湖如明珠一般镶嵌在草原上。

  潺潺流水的季节,是山丹马场醒来的季节。

  绿地毯般的牧草和一望无际的天际。

  让我们走进秘境,去体验千年马场的荣耀,和奔腾不息的动力。

  最后来了解一种美食——烧盒子。早在上世纪50年代,生活在马场的职工们,为了放牧携带方便和储存,就开始利用草原上丰富而独特的燃料羊粪或马粪烧制日常食品烧盒子。烧盒子除了好吃外,还便于携带、长久存放,因而又被称之为“草原面包”。

   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通讯员 王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