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敦煌风】弘扬宪法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21-12-05 20:53 来源:新甘肃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敦煌风】弘扬宪法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王石川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甘肃省“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强调: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既是为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也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塑造全民的法治信仰。

  连日来,全国各地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让大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并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与往年的国家宪法日相比,今年的国家宪法日更具有时代特色和宏大背景。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深刻阐释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就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对宪法的性质、地位、权威、实施、宣传教育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法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熟知宪法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就要真正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证。宪法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接地气”的,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要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得到全面实施,让每个人都知道宪法之于公民的重要性,并真正感受到宪法的权威和庄严。

  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就要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塑造全民法治信仰。一方面,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通过行之有效的普法教育,让全民知法懂法。另一方面,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者,治之端也。”当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公民在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不断感受到尊严,就会更加尊重宪法,就会更加信仰法治。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加强宪法理论研究,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就能更好地维护宪法生命、呵护宪法权威,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华池县实验小学校园安防及数字网
2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办事处南山小区
3   和政县人民医院购置医院建设信息化管理
4   榆中县教育局榆中县教育园区常规通用、
5   武威市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区公园
6   临夏州东乡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
7   兰州新区5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助力企业融
8   甘肃甘州:砂石滩“变身”城市森林公园
9   王彦群当选永登县委书记
10   薛蕾当选兰州市红古区委书记
11   康石当选皋兰县委书记
12   冯月旺当选榆中县委书记
13   彭斌嘉当选皋兰县政协主席
14   韩悌勇当选榆中县政协主席
15   苏万成当选永登县政协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