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新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21-12-07 19: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玉芳

  人民网兰州12月7日电 (高翔)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谋改革、优环境、促招商、强产业作为引领高质量赶超跨越的“先导工程”,通过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创新筑梦,实现了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的“三大转变”,经济保持年均47.5%的增速,近四年经济增速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已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日益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兰州新区从2020年12月26日起开始推行政务服务全年无休“不打烊”新模式,通过完善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制度,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方式。依托政务中心24小时便民服务和税务服务自助区,为企业、群众提供税务发票申领、不动产查询、排污许可证打印、营业执照打印、燃气缴费等自助服务。同时,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兰州新区政民通APP和微信小程序,着力打造24小时网上和掌上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

  据悉,兰州新区今年开启了政务服务“省内通办”模式,在政务大厅开通13个“省内通办”窗口,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专栏进行在线申报,由属地部门进行审批和结果反馈邮寄。对需异地核验的事项,“省内通办”窗口将会同属地办理部门进行远程视频会商,按照属地办理标准代收申请材料邮寄至属地部门,申请事项通过属地业务系统办理,审批结果还为申请人免费邮寄到家,避免了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

  今年11月10日,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15个省39个市县区“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在线上进行,由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建了横跨甘肃、山东、辽宁、广东、湖北、湖南等15省39地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实现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人社、医保、市场监管、不动产、公积金等热点领域140项事项的跨省办理。

  据兰州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介绍,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后,申请人将不再受地域限制,在两地政务中心窗口即可异地办理清单内事项。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网络实名认证等方式,解决现场核验材料及办事人身份等制约全流程网办的困难和问题。签约各地将通过视频、微信、传真等方式,采取线上同步的方式实现“即收即传、即传即办”。同时,线下采取邮寄至属地政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办理,确保实现“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免费邮寄、就近取证”,真正让两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在今年5月20日召开的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改革 提质提标优环境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的交流发言,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投资项目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优化项目要素配置、提升法制化营商环境六方面介绍了兰州新区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的具体措施和亮点工作。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兰州新区按照“大部制、大服务、扁平化”原则,取消管理性事业单位,为压减审批环节提供最简体制保障。全面实行全员聘用、绩效考核,实现了从完成任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极大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

  在创新投资项目审批上,将审批事项由27项减为8项,审批时间由127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矿产资源、文物保护等11个事项实行区域评估,企业“拿地即开工”,项目实行过程并联验收,为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

  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上,兰州新区率先推出“企业开办”信息系统和“一窗办”专区,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7个事项纳入企业开办范围,实现1日办结;将20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告知承诺,深化包容审慎监管,2017年以来市场主体实现倍数增长。

  在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上,兰州新区率先推行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和高频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建立企业云档案,推行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印章共享运用,实现申办材料“一次提交,终身可用”。

  在优化项目要素配置上,兰州新区推行“不来即享”,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弹性出让、全生命周期效益评价政策。优化企业水、电、气、暖、社保、税费、融资等生产要素成本,大数据电价降至0.28元/度、大工业用电降至0.35元/度,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明显下降。

  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兰州新区建设法制诚信政府,建立企业诚信平台、个人征信档案,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测绘、检测、审计、评估、招投标、律师等中介机构集中整治,杜绝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维权、履责等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获评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区。

  据介绍,兰州新区大力推广网上业务办理,目前98%的涉税业务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医疗教育等领域920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手机申办。兰州新区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凝心聚力谋改革、提质提标优环境,奋力打造集成改革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新区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山深处,他们时刻准备着(我们这里的
2   甘肃移动:“5G技术”进药田,智慧农业
3   兰州新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最优
4   甘肃加快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800余人
5   甘肃:2025年新能源并网装机将突破8000
6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7   甘肃庆阳:首次拍到金钱豹“标记”“鸣
8   甘肃:2025年新能源并网装机将突破8000
9   甘肃玉门:清泉羊羔肉 清炖正当时
10   甘肃陇南:女子轻生深夜跳进白龙江 消
11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
12   【飞天评论】发展楼市"新物种" 甘肃城
13   【甘快看】定西:大数据审计谱写新篇章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
15   【甘快看】武都:农文旅产业融合 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