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丰景”独好 “钱景”旺

21-11-25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瑞

  初冬时节,大自然褪去了光泽陆离的色彩,万物萧条,寂寥无声,然而,在华亭市各乡村田间地头上,可爱的人们俯下身子,忙碌的挖药、拾药、卖药的场景成了这个寒冬最美的“丰景”......

  在药香四溢的田间地头,一堆堆独活已经被挖出来了,喜获丰收的药农唐荣贵说,“今年药材收成不错,以前我在地里还种点小麦等口粮,看到别的村民种药收入好,我现在全部种的独活、大黄,因为出售快,价钱好啊。”

  近年来,马峡镇多举措有序做好地块预留,持续壮大中药材产业规模,大力推动以大黄、独活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突出中药材产业整体布局、种植示范点建成、种植适宜区域三个方面,积极宣传政策,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竭尽全力让村民增收致富。目前,马峡镇药材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人均1.3亩,其中大黄、独活面积达到7600亩,尤其是独活占到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农民中药材收入增长4600元左右。

  “以前我们不懂技术,有些人还要自己花钱去外面学技术,现在一分钱都没花,政府发的‘惠民红包’真是太好了,我今年种了7亩药,估计能卖个4万多元。”马峡镇赵庄村老魏乐呵呵地说。

  小事不“小视”,为民办实事。对于长期靠种植药材的村民来说,一点小技术,就是他们的大心愿。今年来,各相关部门结合岗位职能,将为村民“送技术”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市人社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充分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所)、基层党建工作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场地,提前合理安排时间,面对面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讲解种药注意事项、管护方法,引导村民用科学规范的方式去管护药材,并为培训合格的人员发放技术培训证书,真正让农民成为有技术的农民。

  迎着冬日的暖阳,从G344沿线马峡过境段一直向西而行,便来到华亭市中药材交易市场,只见路网宽阔通达,综合办公楼、加工车间拔地而起,一排排交易大棚里,摆满了大黄、独活、川

  芎等各类药材苗木,整个大棚充满了药材的芳香。“以前村民挖出来的药材泥土处理不干净,再加传统晾晒方式,品相不好,卖不上价格,甚至市场上无人问津。”正在大黄城的场地上晾晒药的老龚说。如今,马峡镇不仅给村民从化肥、技术、服务,全方面指导,种出了好药材。同时,社企联合,订单收购,大棚风干,减少霉变、霜冻,提升了药材品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让药农种植有“药方”,生活有奔头。

  近年来,马峡镇立足“建设陇东药材重镇”目标定位,与镇内新康药业公司、青松中药材饮片公司等社企联合,建立了华亭大黄城,同时,马峡镇按照“社企联建、基地示范、订单产销”的发展思路,先后建成车厂沟河流域“双车路”千亩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蒋庄、赵庄等10村千亩药材种植基地,赵庄村、深沟村、蒋庄村千亩大黄基地,赵庄村200亩金银花育苗基地,寺沟村200亩独活育苗基地各1处,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人均种植1.3亩以上。药材远销四川、安徽、河南、湖南等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期待春暖花开再相邀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期待春暖花开再相邀
  •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袭警案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袭警案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长图】2035交通强国甘肃蓝图绘就 居民将享受更多利好! 【甘快看·长图】2035交通强国甘肃蓝图绘就 居民将享受更多利好!
  •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华亭:“丰景”独好 “钱
2   【甘快看】礼县:苹果地里初冬忙 高效
3   【甘快看】武都: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叩
4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
5   【甘快看】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
6   【甘快看】武都:乡村旅游描绘乡村振兴
7   【甘快看】高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蹄
8   【甘快看】武都:多举措促进秋冬季农业
9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
10   庆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廷位调研陇东学
11   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恢复开放:
12   中国西北丝路游渐复苏:与敦煌相约冬日
13   【甘快看·学习海报】天水市委书记张永
14   甘肃定西:高标准农田建设忙
15   平凉泾川公安锦旗里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