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21-11-2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城事】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南建军(左)为志愿者送去急需物资。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高台县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开展防疫宣传、值班执勤、志愿服务等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胡双庆

志愿者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志愿者在小区查验出入人员信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 蹊

兰州奔马出租雷锋车队队长苏彪搬运保障物资。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他们在寒夜里坚守社区卡口,他们背着沉重的迷雾枪进行消杀,他们组成志愿车队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品,他们在寒风中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面对10月下旬开始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志愿者挺身而出,那一抹“志愿红”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19岁的刘慰,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的大一新生。疫情发生后,他在老师南建军的号召下,加入志愿者团队,主要负责志愿者招募信息的管理和发布。

  10月30日,兰州皮革厂东家属院卡口招募志愿者,刘慰便来到这个卡口,和其他志愿者共同担起夜间值守的重任。

  “这是一个老旧小区,租住户多,人员相对复杂,每天进出的居民较多,有时候早上4时就有居民要外出工作,凌晨一两点也会有居民返回,我们主要负责劝返居民、查验出入证明及健康码……”

  刘慰的父亲是一名社工,常年在社区奔忙。

  “父亲经常在社区忙到很晚才回家,之前我一直不理解,自从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后,我渐渐理解了父亲,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慰说。

  晚上在卡点值守,有时第二天还要上网课……尽管累,刘慰却毫无怨言。他说,年轻人就要有担当,每天看到团队小伙伴们奋战在一线,觉得特别有力量。

  麻晓彬是兰州防疫应急志愿服务车队的一名志愿者。

  10月19日,得知兰州志愿服务车队招募志愿者时,他立刻加入进来,和其他志愿者共同承担起了接送核酸检测工作者、一线防疫人员,救援物资对接运送等任务。

  当车队协调总调度魏叶青将需要接送人员的信息发布到微信群里时,麻晓彬经常是群里的“抢单”积极分子。

  “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不能让他们等太久……我们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早点过去,让大家坐在车里暖和暖和。”接到任务,麻晓彬一刻也不敢耽搁。

  魏叶青告诉记者,车队组建之初只有几十人,后来入群参与的志愿者达300余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常常早出晚归,休息时间少、出车不规律……但每一次有新任务,志愿者都会争先恐后抢任务并圆满完成。

  共青团兰州市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南建军接到临时招募防疫应急志愿者的任务后,作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的一名教师,他和自己的学生先期组建了20人的志愿者团队。

  为了迅速搭建好志愿者招募平台,当时所有人整夜未睡,南建军更是48小时连轴转。

  “大家积极性很高,截至14日中午,仅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就有20个微信群,1.2万人的志愿者团队……”南建军说,疫情让更多的人凝聚起来,志愿者的热情温暖着兰州这座城市。

  小团队有大力量

  疫情之下,兰州按下了“暂停键”。但有这样一群勇敢负重的“逆行者”,却是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她们是甘肃蓝天救援队中的女子队员,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她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教师、学生、个体经营者、调琴师、美容师、茶艺师和法律工作者。防护服是她们的战袍,消毒剂是她们的武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她们组成了兰州首个“女子消杀队”,每天身背60多斤的消杀喷雾器参与公共场所消杀任务,用柔弱的身躯和坚强的臂膀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消杀工作不仅具有危险性,还是个考验体力的活儿,工作时常常大汗淋漓,她们却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更没有退缩。”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说。

  兰州奔马出租雷锋车队55名驾驶员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兰州市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和兰州市城关区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主要承担兰州市以及城关区的运输保障任务,转运防疫物资、保障防疫人员的出行等工作任务。

  队长苏彪自己设计打印了“免费乘坐”的车贴,发给大家,一张张“免费乘坐”的车贴温暖了金城。

  转运防疫物资、接送医护人员、给刚做完手术的孩子送急需清洗伤口的氯化钠注射液、帮助封控小区市民购买药品并送至小区门口、帮助封控小区住户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坚持用排班的方式接送病人去医院按时透析……

  截至11月13日,兰州奔马出租雷锋车队出车1029车次,免费接送抗疫人员1972人次,免费送餐7412份,为封控区运送物资5次,转运防疫物资18次,共计减免车费2万余元。

  “作为出租车驾驶员,应当主动承担,敢于担当,为早日战胜疫情奉献我们的力量。”苏彪说。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省近54.86万名志愿者、9115个志愿服务组织、1.4万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980名社会工作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随处可见“红马甲”

  连日来,在兰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尽管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疫”线志愿者。

  韩伟迎是兰州市城关区鑫亿城小区的一名住户,10月22日,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时,看到小区物业公司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他报名加入。

  值守小区卡口,核酸检测现场调度……哪里有需要,韩伟迎就出现在哪里。

  “累,是真累,但能为小区住户做点事,真的开心。”11月9日,韩伟迎还叫来了自己的“哥们”秦国柱,一起加入志愿服务。他说,年轻人就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鑫亿城小区,还有许多和韩伟迎一样的“红马甲”,房学峰、张涵……他们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晨,天空泛白,在兰州市城关区金塔巷社区卡口,60后志愿者丁鹏已穿上“红马甲”,戴好“小红帽”,拿起体温枪,到岗执勤。

  金塔巷辖区商铺多、居民楼多、流动人口数量大,得知社区防疫力量不足,丁鹏立即请求支援金塔巷社区,他组织兰州德馨志愿服务队40多名志愿者四班倒,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11月10日晚8时,湖北来兰做生意的曾泽红和老乡刘明军骑着电动车,前往兰州市城关区雁儿湾社区执勤卡口值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各地医护人员驰援,全国人民都支援我们……这份恩情要永远铭记。现在,我们在兰州,当然要贡献一份力量。”曾泽红说。

  11月12日,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爱心义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服务。

  活动开展的6天里,8个爱心单位理发师70人次走进兰州市街道、社区、卡口点等,为参与疫情防控的520余名防疫志愿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卡口点执勤交警、出租车司机等理发,解决了他们的 “头”等大事。

  自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兰州的街头巷尾,许许多多“红马甲”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如果说,一个“红马甲”是一盏温暖的灯,许多个“红马甲”已汇聚成满天繁星,照亮着城市,温暖着人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便民贴】兰州市市政服务大厅29日起有
2   【便民贴】甘肃省多方发力维护新就业形
3   【便民贴】甘肃省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
4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
5   定西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
6   白银靖远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
7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8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
9   【群文视野】平凉:心手相传的“金剪刀
10   【文化论坛】《南梁颂》的艺术价值
11   【文化视点】甘肃:多彩非遗 唤起文化
12   天水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出院
13   20名学生获“新时代白银好少年”称号
14   武威3所学校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
15   甘肃省道路客运逐步有序恢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