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开局起步之年 蹄急步稳快发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发展成绩综述

21-11-09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开局起步之年 蹄急步稳快发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发展成绩综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加快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全力以赴确保供电,精打细算强化经营,蹄急步稳加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系统协调,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9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完成了对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现场复查工作。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与甘肃省政府签署的《加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地项目,工程汇集河西地区风电、光电,大幅提升了甘肃新能源外送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外送电量42亿千瓦时,为减少大气污染、保障甘肃省清洁能源外送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落实“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建设,网架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规划前期有序实施。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与浙江、上海签订电力外送政府间合作协议。

  重点工程加快推动。750千伏武胜至郭隆第三回线路核准开工,开展铁塔组立前转序验收。莫高窟电网改造外线工程开始架线施工。330千伏中兰铁路供电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元山输变电工程竣工验收。配农网改造加快推进。理顺省市县配电网建设管理体系,2020年调增配电网工程、陇南电力“生命线”试点工程竣工投运。2021年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整体进度达88.66%。

  坚持改革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前三季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改革攻坚年”部署,推动改革赋能、创新赋能,部分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国企改革富有成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达67%。国网首家完成设计业务市场化改革,实现营收7824.5万元、利润2559.2万元。妥善实施天水铁塔厂分离改革,10个项目入围国网“三标杆一示范”评选。

  电力改革有序推进。国网首家上线运行新一代省级电力交易平台。组建“1+4”迎审团队,深入开展输配电成本内部模拟监审。省内双边现货市场连续4个月结算试运行。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62%,排国网系统前列。

  内部改革多点突破。进一步规范事业部管理,运营效率和规范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完成“一区两机构”整合,进一步优化新区公司管控模式,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坚持清洁低碳,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经验”

  10月21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融创园大数据中心获得北京绿色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该融创园大数据中心能耗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成为西北区域及国网首个通过碳中和认证的“零碳”绿色数据中心。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以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甘肃样板”为目标,制定细化“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落地举措72项,该公司“5565”实施路径先后得到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批示肯定,在助力甘肃实现“双碳”目标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国网甘肃电力建立政企协同、统一调度工作机制,印发新能源接网指导手册,服务138万千瓦新能源有序并网。制定全环节全过程工作指引,积极服务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酒钢新能源示范项目基本达成共识。新能源发电量3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利用率97.08%、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

  调峰能力稳步提升。该公司完成抽水蓄能项目专题研究,11个站点、1300万千瓦装机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火电深调负荷率达到36%,负荷侧调峰能力达到62万千瓦。祁韶直流利用小时数达2494小时、同比提高415小时。

  试点示范加快实施。自主研发智慧“观碳”平台,探索实施西北首笔国际新能源“碳资产”交易,承办第四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高峰论坛,国网甘肃电力服务“双碳”落地举措得到广泛传播。

   坚持稳中求进,跑出逆势增长“加速度”

  “三季度末,省内售电量完成80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1%,售电量增速排名国网第21位;直购电交易规模达到60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实现历史突破。”国网甘肃电力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李学军表示。

  挖潜增效收效明显。前三季度,国网甘肃电力盘活闲置资源6929万元,营销稽查和反窃查违增收7473万元。电费回收率完成99.99%,较国网年度目标高0.04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公司挂牌督战“208+N”重大项目,118个项目正式供电。加大明察暗访和考核通报力度,投诉同比下降88.3%,18家县公司实现“零投诉”。优化业扩项目管理,贯通政府数据平台,“获得电力”水平持续提升。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鼓足干劲、提速加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程红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投身一
2   兰州高新区稳保居民“菜蓝子”:30名专
3   甘肃筑牢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防线
4   甘肃消防:践行训词精神 锻造过硬队伍
5   创城经验化为抗疫力量
6   【甘快看】兰州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扎
7   【甘快看】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线路增容
8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紧急线路救援 成功
9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
10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北海水映泉山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
12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3   酒泉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
14   全力保障酒嘉物资运输畅通
15   【甘快看·图解】“解封”不“解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