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创城经验化为抗疫力量

21-11-09 19: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创城经验化为抗疫力量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小区内的志愿者没日没夜地忙碌,困了就在冷飕飕的楼道口小睡一会儿。我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前不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甘肃兰州按下了暂停键。兰州市安宁区黄河家园小区被列入封控区,居民自发倡议为志愿者减负,得到了小区居民和广大网友的支持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在兰州不同的防疫岗位上,“志愿红”温暖了众人的心。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兰州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抗疫实际举措,将创建工作机制转化为疫情防控机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市联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布共抗疫情倡议书,得到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一周左右时间,7万余名志愿者、200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队)凝聚起一股磅礴的抗疫力量。他们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居民群众“服务员”、联防联控“检查员”,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第一时间整合力量,车队、消杀队等8支小分队随时待命。“我们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老队员,也有因疫情加入的新队员。”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杀队的志愿者每天要背着重达60斤的弥雾机穿梭在各个疫情防控点。他们每天要爬几十层楼,往往一栋楼下来,汗水便浸透了内衣。”

  为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兰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动员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临时党支部1463个,全域开展宣传动员、排摸走访,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48小时昼夜奋战,完成兰州市重离子医院传染病救治标准化改造,跑出了“兰州速度”。公安系统党组织及时启动战时勤务模式,日均投入4800余名警力,日夜守护社会安宁。民政部门及时向7万余名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资金1795万元,帮助居民安心居家、温暖过冬。

  11月6日,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介绍,兰州市将梯次推进小区有序解封。自10月18日兰州市出现本次疫情首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经过全市上下不舍昼夜的共同努力,第20天,兰州市民迎来了有序解封的好消息。

  “城市属于普通群众,创建文明城市在于所有市民发自内心地全力投入。只有依靠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力量,创建工作才会有不竭动力。”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说。

  (本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兰州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扎
2   【甘快看】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线路增容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紧急线路救援 成功
4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
5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北海水映泉山
6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
7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8   酒泉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
9   全力保障酒嘉物资运输畅通
10   【甘快看·图解】“解封”不“解防”,
11   穿戈壁、走隧道、过草地,看“钢轨镖师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
13   【甘快看】看,这些战“疫”一线的铁路
14   【甘快看】跨越铁道线的亲情“暗号”
15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