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看,这些战“疫”一线的铁路人

21-11-09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在疫情防控一线,一批批铁路人迎难而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铁路精神。他们是年轻的“90后”、是夫妻、是同事,在“疫”线他们是战友。在“疫”线他们携手前行。

  “疫”战到底的“最佳搭档”

  兰州车务段管内永登车站作为河西走廊东端的“门户”,“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的重任自然落到了车站干部职工的肩上,做好车站疫情防控,确保兰新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成了车站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共同责任。

  “来测一下体温。”11月7日早晨,信号员党员严璐正在忙前忙后地为全站职工挨个测体温,在为一名青工测体温时,忙碌的她将藏在衣服口袋里的早餐顺手递给了丈夫胡升鑫。自10月20日以来,两人都封闭在车站集中管理。

  这段时间,严璐放弃休班时间,主动承担起车站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清点防疫物资、发放口罩手套、测量体温、消毒通风,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甲班调车作业计划A001号,时间11:30至13:30……胡升鑫和车站运转甲班的调车组人员正在行车室接收车站值班员的调车作业计划,他们即将进入站场作业。这批作业一共5钩,主要任务是往货场推送化肥等农耕物资,预计需要2个小时。当胡升鑫扒乘车辆准备牵出时,严璐正穿梭在车站办公楼、食堂之间。

  因集中管理,车站56名职工吃、住、工作都在车站。如何让职工在集中管理期间吃得好、干得好,就成了车站党支部书记赵华的“操心事”。吃饭的人多了,做饭的人手就显得捉襟见肘,赵华在全站发起了义务帮厨的动员。小严第一时间请求,“我是党员,大家吃得好,才能工作的好,为大伙服务哪能落下我”。自此,她一休班就跑前跑后为伙食团张罗和忙碌。渐渐地,她就成了车站上下人人称赞的“好媳妇”,小两口也被大家誉为车站最美抗疫“好搭档”。

  虽说胡升鑫和严璐两人在一个车站,但因工作岗位不同,两人上班时,基本见不着面。晚上7点半,忙碌了一天的两人,终于有了间歇的时间,约好准备一起和家里视频,胡升鑫却因为马上要开始一批调车作业,没有及时赴约,一家人的“云端”团聚就这样泡汤了。

  十一月的夜晚,雪花夹杂着西北风呼啸而过。车站站场内灯火通明,就在胡升鑫和调车组的工友们全副武装准备上道作业之时,严璐老远向他们喊了一句“明天就立冬了,我给大家包饺子吃。”

  心中暖乎乎的小胡回头瞥了妻子一眼,比划了一个爱心手势,就顶风冒雪投入到了作业当中。

  不同战壕的“同心坚守”

  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宋世昌是兰州车站管内福利区站的车站值班员,妻子李倩是兰州西站的客运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防疫一线,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属于“90后”的责任与担当。

  身为党员的宋世昌主动向党组织请战,参加党员突击队。休班时,他在积极协助当班职工做好客运组织工作的同时,带头承担起了候车室的通风消毒和旅客进出站测温等工作。列车间隙,座椅、厕所、洗手间、进出站口……每一个处所、每一个部位都有他忙碌消杀的身影。候车大厅,他密切关注候车旅客动态,不厌其烦做好防疫提示,劝导旅客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每当有列车到达,他又前往出站口配合出站旅客健康码核验,他忙碌的脚步绘制出的是车站疫情防控重点“卡控图”。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李倩,也像丈夫一样,始终在岗位奔忙。她的岗位在车站“飞天馨路”服务台,主要负责为旅客解答问询、便捷改签、失物招领、投诉受理等工作。这段时间,李倩格外地忙碌,不仅要运用娴熟的专业知识为旅客解疑答惑,更要耐心细致地接听每一位旅客来电,还要不间断做好服务台周围消毒工作。

  “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我们夫妻俩虽身处同一车间不同的两个车站,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服务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李倩说。

  在铁路战线,还有很多“夫妻档”默默坚守岗位。当问到近期有什么心愿时,李倩眼眶湿润笑着说:“等疫情结束后,我就想好好抱抱儿子,一家人吃顿团圆饭。”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斌 杨光 刘松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看,这些战“疫”一线的铁路
2   【甘快看】跨越铁道线的亲情“暗号”
3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
4   【甘快看】康县开展第30个全国消防日宣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瓜州:
9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11   【甘快看】漳县:“组合拳”筑牢粮食安
12   【甘快看】武都:油橄榄种植惠及21万农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民乐南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15   高台:让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