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消防:践行训词精神 锻造过硬队伍

21-11-09 19:1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消防:践行训词精神 锻造过硬队伍

  王文嘉 

  从单一灾种到“全灾种、大应急”,改革转制以来,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全方位推进综合救援能力的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场硬仗接着一场打,努力让百姓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幸福感。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保持了火灾形势和队伍持续稳定,整体工作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甘肃省“应急使命·2021”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现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消防工作,甘肃省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研、检查消防工作,批示解决事关消防救援工作重大事宜。甘肃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7次研究了消防救援队伍政策制定、项目安排、经费投入等事项。

  三年来,《甘肃省消防条例》经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修订施行,甘肃省政府修订了《甘肃省火灾高危单位管理办法》等6部地方消防规章;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了涵盖社会优待、子女教育、家属安置、职业荣誉等10个方面的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高效完成落编定位、工资和退役金发放、指战员落户等工作;总队党委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先进总队党委”,连续两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领导班子”;总队连续两年被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先进总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应急转型两手抓 综合救援能力实现跃升

  甘肃省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综合演练现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优化了作战训练模式,紧贴“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大力开展辖区灾害风险评估、预案体系建设和“全灾种”课题攻关,分类型制定20余类灾害事故预案,分专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分区域开展多灾种综合实战演练,推动训练模式向“全灾种”转型。

  转变工作理念,突出关口前移,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陇南市特大洪涝灾害等事故应急救援中,强化预警预判和力量预置,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甘肃省“应急使命·2021”抗洪抢险跨区域实战演练的成功举行,建立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消防救援部门与应急、地震、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勤联战,建立健全了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全省灾害形势和实战需求,分区域、分层级、差异化组建地震救援、抗洪排涝、石化火灾扑救等专业队51支,依托消防救援力量在全省44个重点火险县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甘肃省集中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2500名,128个执勤消防站人员力量全部达到30人以上。

  精准施策防风险 消防治理水平得到增强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牵住消防工作责任制“牛鼻子”,提请甘肃省政府与各市州、部门每年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行业部门会商研究、隐患函告、工作提示、联合执法等机制。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参加甘肃省“5·12” 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为市民科普消防安全常识。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此外,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文物古建筑、医疗卫生场所等领域专项检查;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高层地下等重点场所领域和城中村、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等火灾高发区域场所开展系统攻坚治理,持续压降火灾风险。

  甘肃省还开展了优化消防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出台《甘肃消防便民服务十项措施》,着力简化消防行政审批办理程序,全程跟进重大投资项目消防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支持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紧紧围绕全民消防意识提升,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民消防知晓率达70%。

  补齐短板强弱项 基层基础建设显著提升

  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全省新建消防救援站30个,升级改造老旧消防站86个,97项“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全部建成投用。省级水域救援训练基地和战勤保障消防站项目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城市新区等重点区域消防救援站布点逐步优化。

  “五一”假期,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蔡建波带队检查兰州老街消防安全工作。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累计投入车辆装备建设经费4.5亿余元,购置各类消防车185辆、装备器材11万件套,甘肃省政府规划信息化建设经费4500万元,落实省市奖补资金8280万元,为全省石油化工园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市州配备消防远程供水系统、猛士多功能救援车等紧缺车辆装备。

  据介绍,甘肃省14个市州支队战勤保障消防站全部实体化运行,储备各类装备物资3万余件(套)。持续健全物资供应、收储轮换、紧急调拨调用、跨区域优先通行等机制,初步形成了多元、互联、共享的保障合力。

  围绕学习贯彻训词精神,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想根子上解决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问题。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改革转制三年的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忠诚履行职责,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将以训词精神为指引,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创城经验化为抗疫力量
2   【甘快看】兰州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扎
3   【甘快看】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线路增容
4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紧急线路救援 成功
5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
6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北海水映泉山
7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
8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9   酒泉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
10   全力保障酒嘉物资运输畅通
11   【甘快看·图解】“解封”不“解防”,
12   穿戈壁、走隧道、过草地,看“钢轨镖师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
14   【甘快看】看,这些战“疫”一线的铁路
15   【甘快看】跨越铁道线的亲情“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