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崆峒:“隐形战士”核酸检测员的坚守

21-11-01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丽 

  10月30日是周末,朱招娣像往常一样来到崆峒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十多天来,她和检验科的其他7位同事日夜坚守在这里坚守,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成了距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

  24小时工作制、样本随到随检,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实验室环境很特殊,每次做实验之前,都要穿上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要做好‘三层防护’,再三确认是否穿戴到位。因为检测人员在实验室里至少要持续工作四个小时,安全很重要。”透过防护面罩,记者看到朱招娣的眼神明亮而坚定。

  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是明确被检测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最有效手段,也是抗击疫情一线战场上不可或缺的“利剑”。崆峒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共分三个区域,分别是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和扩增区。一份核酸检测样本从进入实验室到最后出结果,大约需要4—5小时,复杂的检测过程要2—3个人配合完成,他们高强度处理着重复的工作,样本接收、信息录入、核酸提取、试剂配制、PCR扩增、结果审核、实验室消毒、废弃物处理等,这些一道道看似简单的工序,却要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对待,每一步都不能出差错,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决定着整个实验的成败。

  “我们每天检测样本超过400份,还会对特殊的检测对象,实行咽拭子和鼻咽拭子‘双采双检’,提高检出率,加班加点,争取以最快时间检验出准确的结果,为崆峒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依据,这是我们的责任。”她说。

  每次进入实验室后,朱招娣要在负压环境下,全神贯注的“与世隔绝”4个小时。起雾的护目镜、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幽闭的空间,还有防护服里湿了干、干了又湿的衣服。

  “每天进入工作状态后,穿戴全套防护服,其间不能吃饭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因为处在负压环境,实验人员呼吸会受影响,会特别消耗体力。但我们必须克服身体上的不适,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因为大家肩上的责任重大,必须专业严谨,小心谨慎,要对每一份标本、每一步检验负责,于对我们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朱招娣告诉记者。

  在和病毒面对面的“交锋”的这些日子里,她每天早出晚归,孩子交予丈夫照顾。“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核酸检测工作虽然辛苦,但每一滴汗水都有意义。我的家人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只要大家都全力以赴,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硬仗!”朱招娣满怀信心地说。

  结束了又一轮和病毒的短兵相接,朱招娣走出实验室,脱掉防护服后,露出了早已湿透了的上衣。稍作休整,等待着下一批核酸采集样本送达,检测及报告工作还在继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司法厅: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全系统安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司法厅: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全系统安全
  •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提醒抗疫服务志愿者赶快来注册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提醒抗疫服务志愿者赶快来注册
  • 【甘快看·MV】你是英雄 【甘快看·MV】你是英雄
  •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秦州、麦积两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已启动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秦州、麦积两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已启动
  • 【甘快看·快讯】10月31日天水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 累计确诊15例 【甘快看·快讯】10月31日天水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 累计确诊15例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已进驻医护人员573人 患者治疗效果良好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已进驻医护人员573人 患者治疗效果良好
  • 【甘快看·快讯】甘肃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 刑事案件11起 【甘快看·快讯】甘肃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 刑事案件11起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33个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关闭4个服务区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33个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关闭4个服务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民勤: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渭源: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众志成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硬核!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高台巷
9   瓜州:甘草产业甜了群众的生活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庄浪: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4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1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康县阳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