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南华镇:土地流转让“地里刨食”变“土里掘金”

21-09-16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高娟

  走进南华镇礼号村,种植大户刘耀东承包流转的700多亩辣椒开始陆续成熟,一块块制种辣椒长势喜人,在阳光的照耀下漾起层层绿波,村民们正忙着给辣椒除草,为辣椒的收获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过去,村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产量比较低,操心受累不说,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礼号村党支部书记陈得生介绍,为了使礼号村土地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礼号村积极实施土地流转,将村民手里经济效益低的土地,流转起来,鼓励农村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礼号村党支部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民情走访等手段,积极向村民进行政策解读以及解决相关矛盾纠纷问题,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牵线搭桥作用,成功当起了农户与合作社之间的“红娘”,把土地流转工作落到实处,据统计,该村共流转土地4000多亩。

  今年,礼号村打破常规种植模式,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党支部示范引领,动员农户将土地流转后,农户除每年获得租金外,还可以在合作社或是就近务工,获得相应的务工费。据悉,该村今年4370亩耕地全部流转,亩流转金达到了700元,并建成番茄、洋葱、辣椒、制种玉米种植基地各1个。长宏兴旺达合作社负责人夏长宏说:“我今年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流转礼号村土地2010亩,种植商品番茄450亩,制种玉米1450亩,高粱110亩,土地流转后,村民在提前获得2倍土地耕种收益的情况下,还可以到合作社上班或进城务工增收,实现了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双赢”的目标。”

  “现在日子过的很宽裕,出去打工加上土地流转费,我家一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这样的日子真是越干越有劲。”村民鲍金虎高兴地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南华镇礼号村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用农民沉甸甸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书写着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南华镇:土地流转让“地里刨食”变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成县王磨镇:美了
3   宁县: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 奏响助农增
4   徽县: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持续巩固
5   金塔:“点沙成金”兴起绿色经济
6   瓜州: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加把劲”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大闸蟹“横
8   渭源祁家庙镇:铁杆庄稼助农增收
9   漳县: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美丽乡村“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金钟镇:产业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三滩:富民苹
13   平凉崆峒山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
14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5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