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点沙成金”兴起绿色经济

21-09-16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卢玉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4%。多年来,金塔县坚持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积极探索多种治沙模式,有效控制土地沙化进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走进金塔县城西防护林,群鸟飞过留下串串悦耳的歌声。在此“埋伏”许久的摄影爱好者李斌龙接连按下相机快门,定格下了和谐的美丽瞬间。

  “生态好了,我们摄影爱好者总来这里拍片子。”李斌龙说自己的摄影爱好是随着金塔的生态改善而“助长”起来的。

  “以前这里是荒滩,每年冬春两季风沙肆虐,经过多年的治沙造林,这里树木郁郁葱葱,已经完全变了样子。”李斌龙说。

  近年来,金塔县每年都坚持不懈在城西、城东和城南栽植以胡杨为主的绿化树木万亩以上。

  混合、搅拌、浇注、静停、切割、高压蒸养……同样位于金塔城西的金塔县砂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的沙子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就变成了一块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灰砂砖,广泛用于墙体建设。

  曾经,金塔县城西面被白水泉沙窝包围,严重威胁着金塔人民赖以生存的“金饭碗”——解放村水库,如何保护好水源?金塔县砂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就建在沙丘旁,用沙子作为主要原料生产建筑材料,靠着“点沙成金”,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我们三十多年来,共消耗了一百八十多万吨沙子,相当于节约了一千多亩耕地。”金塔县砂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庭红说。

  流沙消耗完之后的地面再通过植树造林,增加了防护林面积。至目前,金塔县周边已有用沙企业11家,每年可消耗流沙约50万立方米。

  金秋时节,走进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仰头可见参天的胡杨闪耀着耀眼的金黄,来到这里的游客首先感受到的是生态之美。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在防风治沙的同时,持续打造“胡杨生态游”核心产品,成为了享誉西北乃至全国的旅游靓丽名片,打卡胡杨林已成为游客心之向往,堪称生态建设的典范,亦成为金塔生态画卷中最精彩的着色。

  昔日沙海变绿洲,万古荒漠披锦绣。经过数十年的造林治沙,金塔人民逐渐开始享受到生态红利。截至去年年底,金塔县林地面积从80年代初期的33万亩增长到14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0.58%增长到3.92%,全县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全县18个重点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

  “十四五”期间,金塔县计划发展生态经济林70万亩,生态防风林30万亩,持续打造“绿色引擎”,共享生态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持续巩固
2   金塔:“点沙成金”兴起绿色经济
3   瓜州: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加把劲”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大闸蟹“横
5   渭源祁家庙镇:铁杆庄稼助农增收
6   漳县: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美丽乡村“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金钟镇:产业
9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三滩:富民苹
10   平凉崆峒山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
11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3   马军任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14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5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