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美丽乡村“蝶变”记

21-09-16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太安村连片新改建的小康住房

  夏日余温还未散尽,秋意已然渐浓,凉风悄然吹进了位于黑河河畔的高台县巷道镇。

  走进巷道镇太安村,路边连片的优质菜心、芥蓝等供港蔬菜绿意葱葱,一排排新农村房屋鳞次栉比,一条条美丽乡村小路干净整洁。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孩童们嬉闹的笑声,给这个宁静的小村庄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村民程胜学和家人团坐在院里吹着凉风,吃着晚饭,享受着这幸福美好的时光。

  如今的生活,是几年前他想也不敢想的!“现在村容村貌变化相当大,以前这里一没广场,二没产业,三没水泥路,啥都落后,干啥都是土办法。”程胜学说。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短短四五年时间,太安村已然“脱胎换骨”,一改往日杂乱不堪的容颜。

  过去的太安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层次低、规模小,2017年,该村还是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子之一。

  为改变贫困面貌,让村里人也能过上舒适宜居的“城里生活”,以吴学珍为党支部书记的村领导班子针对村里问题,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商讨解决办法,立志改变村民居住环境。但是,村民们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观念,要想让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子“改头换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初提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许多群众不理解,有人认为我们就是没事瞎折腾,还有人认为,我们村干部就是想借改建之名,从中谋取利益。更有甚者,当着我们的面扯开嗓门说风凉话,生怕我们听不见似的。”

  那段时间,我们晚上都睡不着觉,感觉自己的一腔热情被一股“歪风邪气”压得喘不过气来。

  “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做事情受点委屈又有什么呢?”就这样,吴学珍毅然决然地带领村民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动员村民拆除私搭乱建,清除乱堆乱放,大力植树造绿。同时,建设了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修建了高标准住宅小区,硬化了通村通户道路,还架设了10公里的污水管网设施,接通了城市污水管网,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

  为打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村上实施了绿化、亮化工程,修建文化广场,在人居环境示范点栽植海棠、国槐、万寿菊、矮牵牛等景观花卉苗木,持续推进房前屋后、院内室内绿化美化净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太安村入户路、巷道硬化率达到100%,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5%,全村绿化率达到60%以上,垃圾集中收集管理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也明显增强。

  住新房、忙农事、种蔬菜、搞养殖,出门是广场、回家小康房,村庄洁净了,生活靓丽了,村民钱包鼓了,腰杆直了,眉头舒展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如今的太安村,既具“颜值”又有“内涵”,交织出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通讯员 陈占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祁家庙镇:铁杆庄稼助农增收
2   漳县: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美丽乡村“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金钟镇:产业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三滩:富民苹
6   平凉崆峒山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
7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8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9   马军任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10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1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3   姚胜利任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14   杜健棠、贾志升任白银市副市长
15   杨晓锋任白银市监委代主任 祁葆中辞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