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万里丝路绘宏图 聚势谋远促共赢——兰州陆港国际班列开行五周年纪实

21-08-25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2015年12月31日,随着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铁路货运线和集装箱专用线正式通车运行,标志着兰州陆港经由铁路与国内国际贸易市场成功接轨,为“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运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年5月11日,首列“兰州号”(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南亚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在兰州陆港发运,转眼间,兰州陆港国际班列发运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

  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海关、铁路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兰州陆港党工委、管委会带领广大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围绕 “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奋斗目标,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东风,引领省市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5年来,国际班列让兰州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同时也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5年来,兰州陆港国际班列从少到多,从单发到往返,从低频次到密开行,开行速度不断提升,辐射范围双向扩大,货源品类日趋丰富。砥砺前行的国际班列飞奔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的古丝绸之路上,构建了一条属于兰州国际班列稳定发展的“特色之路”。

  运行线路不断拓展

  2016年5月11日,南亚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兰州-加德满都)实现首发,2017年5月17日,兰州铁路口岸正式封关运营,同年5月19日,首列中亚班列(兰州-哈萨克斯坦)成功发运;同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行两趟南向通道(“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前身)班列,打通南向出海口;2018年7月2日,首列进口回程班列成功抵达,2020年6月5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首发,兰州陆港第二条国际公铁联运贸易通道全线贯通。2021年2月27日,首列去程中欧班列(义乌—兰州—莫斯科)发运成功,2021年7月10日,中欧班列(广州—兰州—杜伊斯堡)发运成功……至此,兰州陆港中亚、中欧、南亚、中吉乌、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向五条” 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初步形成,先后打通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三个进出口口岸通道,可通达欧洲莫斯科、杜伊斯堡、汉堡及中亚地区阿拉木图、塔什干等12个国家20多个城市。

  5年来,由于受政策等因素制约,兰州陆港在发运中欧班列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枢纽和陆路运输优势,以打造特色精品线路为目标,走出一条特色化国际班列发运路子。中欧班列“中吉乌” 国际货运班列双向贯通,实现了点到点、重去重回往返运输;中亚粮食(大麦)回程班列实现零突破;南亚班列作为兰州陆港的品牌线路,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全省龙头地位凸显。

  到加德满都、到莫斯科、到塔什干……几年间,国际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一条条移动的线段,成长为一张开放的网络,从一开始物流通道的功能到今天承担着引导产业聚集,打造产业新高地的新使命。

  开行数量持续增加

  5年来,兰州陆港依托丝绸之路黄金段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物流通道重要节点,向西、向南对外贸易日趋活跃。自首列开行以来,兰州陆港累计开行780列、货运量67万吨,货值88亿元,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逐年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亚班列2017、2018年两年发运100列,2019年在周边城市政策优势的冲击下,中亚班列输入性货源分流严重,导致班列数骤减,2019年仅发运4列。南亚班列累计发运345列,其中2017 、2018、2019三年发运323列,2020年受疫情影响,仅仅发运16列,2021年仅发运8车,加之尼泊尔封国、国联计划紧张等因素制约,导致整个班列数量和体量较小。

  为克服不利影响,兰州陆港另辟蹊径,不断加大返程班列频次。以兰武国际陆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抓手,构建俄罗斯进口木材采销体系,吸引木材加工企业集聚。同时也将乌克兰的玉米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兰州陆港,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形成“周周班”,有效保障了国内粮食供应链稳定。目前,木材和玉米班列分别发运76列和52列。

  货物种类不断丰富

  兰州陆港运营前期,运输货品种类主要是轮胎、瓷砖、电器、日杂等产品,货品种类较为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如今运输货品种类已经扩展到服装、汽车配件、木材、石油焦、粮食、机械设备等。稳定开行的国际班列,吸引了大量新品类、新货源,运输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大到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小到鞋袜箱包、皮具百货,为提高我省进出口贸易额,发展外向型经济贡献了陆港力量。

  5年来,兰州陆港做强特色单品,中亚回程班列搭载的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石油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回程班列搭载的来自乌克兰的玉米已成为兰州陆港特色明星单品。通过尝试发运返程“海鲜、南果”国际冷链专列,将泰国、越南等地的带鱼、黑虎虾、火龙果、芒果、榴莲、菠萝等货物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抵兰州;将来自美国等地的牛肉、猪肉,欧洲的红酒等通过中欧班列运抵兰州。对国内的消费者而言,国外的货物也不再是“漂洋过海来看你”,而变成了“坐上了火车来中国”。另外成功开行农产品市州专列,持续将我省优质的苹果、洋葱及石棉、铝材等通过国际班列出口到泰国、缅甸、印尼、越南等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市场环境,国际空、海运缩减,中欧班列计划紧张,兰州陆港克服困难,紧抓机遇,运载业务逆势上扬。上半年,与义乌合作开行中欧班列(义乌—兰州—莫斯科)5列,与广东广物公司合作开行中欧班列(广州—兰州—杜伊斯堡)2列,扩大了兰州陆港中欧班列开行规模。上半年已开行111列,同比增长200%,货值约4.11亿元,同比增长115.85%。货重约14.24万吨,同比增长305.74%。提前1个月完成年发运计划的50%。周均开行量超过5列,基本实现了“去一回二”,运营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

  砥砺奋进结硕果,逐梦扬帆再起航。围绕“强规模、强回程、强口岸、强贸易、强联动、强服务”的发展主线,兰州陆港将不断做精品牌、做长线路、做宽节点、做厚产品,助力甘肃省、兰州市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市场链,稳步推进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雪忙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雪忙
  •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恢复开放 现“雪浴丹霞”景观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恢复开放 现“雪浴丹霞”景观
  •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 央媒看甘肃】我国野骆驼种群数量稳
2   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战风沙斗荒漠
3   甘肃张掖 9岁女童意外落水 3名大学生奋
4   甘肃敦煌:1.34万亩红枣喜获丰收 收购
5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
6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工
7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
8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9   【快讯】甘南选举产生新一届州委领导班
10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
11   建设“三城”打造“五地”,陇南开启新
12   【甘快说·庆阳e评】“马路”问题就要在
13   【喜迎党代会 奋进这五年】历史大考,
14   【甘快看】庄浪:四措发力抓好公安队伍
15   张永霞在秦州区调研帮扶脱贫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