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120期】靖远瓜园村:风起稻花香 乡村入画来

中国甘肃网

  民居错落,古树遍布,初秋的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稻浪起伏。

  沿着村边的小路一路向前,阵阵稻香扑鼻而来,道路两旁的田间满是弯着腰饱满的稻穗,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美丽。

  得益于依靠黄河的便捷灌溉系统,瓜园村鱼塘连片,稻谷飘香,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富硒”品牌水稻更是畅销。

  今年瓜园村流转300亩土地,改种五彩水稻,初秋时节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光体验。

  如果说“富硒”水稻是自然的馈赠,那么变废为宝的“稻草艺术”便是农人们心灵手巧的表现。通过绑、扎、编等创意技巧,融入娱乐、农耕等元素,制作的卡通、农具、人物等稻草艺术品在乡间小道上随处可见,让这个黄河边上的小村庄,换上了“新装”、提升了“颜值”。

  沿着小巷走在瓜园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处处网红打卡地。没有大拆大建,瓜园村充分利用瓦片、酒坛、树木边角料等废弃物,对墙面及村庄景观进行美化,不仅旧物“重生”,更留住了乡愁。

  利用村内老屋改造的村史馆留住了瓜园村的“乡愁乡韵”,展馆内摆放着充满历史韵味的农业生产工具、黑白电视机、收音机等老物件浓缩了时代记忆,向游客诉说着瓜园村的历史变迁,成为瓜园村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夏至鱼米香,秋送瓜果醉,在瓜园村的稻香农家,各色农家美食一定可以满足你任何的“舌尖”需求。

  从农家乐到乡村民宿,瓜园村不仅留住了游客的“胃”更留住了游人的“心”。住在这里,推开窗户便是小桥流水、稻香满园,流连于沿渠分布的乡村美景,可真正体会到陶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归园田居风情。

  通过农旅融合,乡村民宿、特产美食等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增收,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改变着自己的生活,现在的瓜园村,已成为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村民们或开店、或摆摊、或种稻、或养鱼,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越来越好的瓜园村 ,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感受这里的乡村之乐,感受慢下来的生活。

  本期小陇画报 任磊 程建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