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战风沙斗荒漠 一声承诺一生信守

21-11-30 15:0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近日,68名同志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其中就包括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下面我们就走近郭万刚,看看他40年如一日战风沙、斗荒漠,书写出信念与意志的传奇。 

  从北京领奖回来,郭万刚就继续投入到了林场管护工作中。记者采访时,古浪的天气已经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一大早,郭万刚就到距离林场80公里以外的甘蒙边界林草管护站查看,之后又和林场职工一起压草方格,以待开春栽种新的树苗。干完这些,还要给幼小苗木做保温套袋……治沙早已成了郭万刚生命里的一部分。

  郭万刚:我会倍加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再接再厉,为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再立新功,以实干实绩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40年前曾是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1981年,郭万刚的父亲郭朝明以及贺发林、石满等六位老汉承包治理八步沙。在父辈的嘱托和感召下,而立之年的郭万刚和“六老汉”的其他后辈们接过八步沙植树造林接力棒,义无反顾地挺进茫茫沙海,开启了艰苦的造林人生。在郭万刚的传承和带领下,40年来,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完成了治沙造林25.2万亩、封沙育林草43万亩。林场绿化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确保了过境公路铁路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等畅通无阻。治理后的沙漠逐渐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受益于八步沙治理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已建成9个戈壁农业生产基地,有效带动移民区群众发展产业。

  郭万刚:我们古浪县有132公里的风沙线,境内的沙化土地有240万亩,经过我们几代人几十年的治理,一大半的沙漠已经得到治理。今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尤其是年轻人、有文化的人参与进来,他们懂科学、有文化,我们采取工程治沙、网络治沙的好办法,尽快把我们古浪县的沙化土地治理好,让我们的人民群众过上安居乐业、山清水秀的好日子。

  一声承诺,一生信守,郭万刚带领八步沙林场职工和更多群众在腾格里沙漠树起一道绿色屏障,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防沙治沙闯出一条成功之路,为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雪忙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雪忙
  •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恢复开放 现“雪浴丹霞”景观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恢复开放 现“雪浴丹霞”景观
  •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战风沙斗荒漠
2   甘肃张掖 9岁女童意外落水 3名大学生奋
3   甘肃敦煌:1.34万亩红枣喜获丰收 收购
4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
5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工
6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
7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8   【快讯】甘南选举产生新一届州委领导班
9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
10   建设“三城”打造“五地”,陇南开启新
11   【甘快说·庆阳e评】“马路”问题就要在
12   【喜迎党代会 奋进这五年】历史大考,
13   【甘快看】庄浪:四措发力抓好公安队伍
14   张永霞在秦州区调研帮扶脱贫村
15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访谈——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