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川:特色产业迎丰收 乡村振兴启新程

21-08-19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泾川:特色产业迎丰收 乡村振兴启新程

  美丽如画的白家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摄

  ▲泾川县荔堡镇党员志愿者帮助刘山村群众采摘万寿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文文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周剑锋 李文文

  今年以来,泾川县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产业兴则百姓富

  蔬菜产业是泾川县川区群众发家致富的传统主导产业,近日,记者来到泾川县泾明乡算李村蔬菜产业园区采访,菜农李宏旺正在采摘成熟的辣椒,准备运往县城蔬菜批发市场销售,说起生活的变化,年过半百的李红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家祖祖辈辈都住在山上的窑洞里,眼看孩子到了结婚的年龄,却一直找不下媳妇。现如今,通过发展大棚蔬菜,盖起了小康屋,娃也结婚了,孙子都抱上了。今年辣椒丰收了,4个大棚能收入两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好。党的政策好,我作为党员,要带头发展产业,让更多的群众依靠产业致富。”

  李宏旺的生活变化只是算李村蜕变的一个缩影。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今年乡村两级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作”的思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50万元,在做好原有设施棚室生产运营的基础上,新建日光温室7座、标准钢架大拱棚96座,全村日光温室达到13座、钢架大棚达到206座,设施蔬菜园区达到203亩,一座座菜棚成为群众的“聚宝盆”。

  模式新则乡村兴

  “我们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蔬菜园区+农户’的模式,由惠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积极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党员带头种植,扶持带动89户农户发展蔬菜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增加群众收入10万元,同时带动8名群众返乡创业,预计钢架大棚年均收入6000元以上,日光温室年均收入1.6万元以上,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支撑。”泾川县泾明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鲁文元告诉记者。

  连日来,泾川县荔堡镇刘山村成为全县又一网红景点,吸引了周边市县游客到此拍照打卡。目前,正是万寿菊盛开采收期,走进荔堡镇刘山村,金灿灿的万寿菊簇拥在住宅区的周围,花香弥漫着每一户人家,在门前的田地里,竞相开放的万寿菊,像火红的云霞蔓延在天地之间,使整个村子显得更加分外美丽。还有在崖窑村果园中,间作的万寿菊给园区系上了金腰带,朵朵金花随风摇曳,与茂盛翠绿的矮化密植园果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让人真真切切地闻到了丰收的味道。

  在万寿菊种植田里,村民们正抢抓农时,进行第一轮采摘、收储万寿菊工作,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60多岁的口立明边采摘边高兴地说:“我年龄大了,外面打工也没地方去,现在家门口种植万寿菊,一亩地能收入1500元,我这4亩地就是6000元,这对我们农民来说确实是好产业!”

  思路新则农业兴

  “万寿菊产业是我镇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群众依靠产业致富的一条新路子。与传统农作物相比,种植万寿菊不耽误别的农事,老人、妇女都可以,而且种植成本低,投入劳动力少,平时注重除草、施肥,经济效益相对较高。万寿菊种植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闲置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实现群众增收顾家两不误。”泾川县荔堡镇副镇长甘洪炜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泾川全力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全县紧盯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着力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精心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牛果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建矮砧密植苹果园420亩,改造老果园1.3万亩,搭建防雹网810亩;着眼打造平凉红牛全产业链核心区,良种中心年产冻精30万支,可满足全市红牛养殖冻配需求。新建改建标准化养牛场(小区)4个,遴选平凉红牛核心繁育场1个、扩繁场6个;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新建改建设施蔬菜园区8处、日光温室81座、连体大棚1.6万平方米、钢架大棚870座,瓜菜种植面积达到5.8万亩,泾汭河川区瓜菜种植实现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昌马石窟入列我省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2   兰州市“四轮驱动”推动核酸检测提速增
3   张伟文督导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
4   兰州新区文化场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
5   兰州铁路局部分停运列车恢复开行
6   兰州铁路局部分停运列车恢复开行
7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8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9   甘肃省首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获得海关高
10   细话兰州名桥“身世”
11   “抽检+快检”确保市民舌尖安全 上半年
12   张掖市甘州区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
13   8月1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2021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发
15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