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21-08-19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祁连雪山倒映在湖中,牧马人赶着骏马驰骋在湖边,构成美丽的场景。(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安维民

  本报评论员

  八月的陇原,秋风送爽,硕果飘香。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短短4天时间,总书记不辞辛苦,奔波一千多公里,先后赴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视察指导我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对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出新要求新期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教导,饱含对甘肃人民的深厚感情,寄托对甘肃发展的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甘肃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这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2013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2019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对甘肃有关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紧密关联,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是引领甘肃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全省上下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深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甘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回首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甘肃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以“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鲜明导向,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曾经“苦甲天下”的甘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如期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绘就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是甘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需要。全省上下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大见成效,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如期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有序推进……千里陇原,徐徐展现山川秀美的壮丽景象。

  甘肃是西部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围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甘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温暖着陇原大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甘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千方百计补齐民生短板。从坚持就业优先、加快教育发展、完善公共服务,到抓好疫情防控、筑牢社会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陇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办好甘肃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狠抓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振奋人心的成绩,深刻见证甘肃的发展进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陇原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不懈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更加壮丽的伟大征程,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甘肃必将乘风破浪、书写新的辉煌。

  展望未来,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全省上下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引领发展的方向指引、全部工作的统揽主线、推进事业的根本遵循,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的认识,深入挖掘甘肃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潜力和优势,准确把握甘肃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功能定位,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着力破解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各项事业发展集聚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现在,我省发展的方位和特征、基础和条件、环境和态势已经与过去明显不同。甘肃在党和国家大局中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只有把推动协调发展充分发展作为基本着眼点,把融入大局、发挥优势、做强功能作为基本立足点,全盘谋划、定向发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才能确保甘肃在现代化建设中实现更大进步。

  全省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依存的导向,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支撑的导向,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融合的导向,正确处理内力和外力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促进的导向,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带动的导向,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贯穿的导向,坚定不移追求主动式、结构式、内涵式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始终沿着高质量轨道提升甘肃发展水平、增强甘肃综合实力。

  坚定不移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对准发力重点,明确实践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并重,突出“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跟进市场需求、优化区域布局”四个导向,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布好局、在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上出实招、在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上见成效、在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上蓄势能,为甘肃“十四五”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前进的道路上,越是行稳越能致远,越是严实越能平安。充分保障我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守住守好各个底线。要牢牢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进一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始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牢牢守住社会大局稳定的底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让我们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六个一”扎实推进关爱服务行动
2   兰州随机抽查煤炭市场:动态监价保障民
3   王立奇在酒泉玉门市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
4   天水市七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5   天水市:从“头” 开始 重启美好生活
6   天水: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快递收寄
7   电影《足球·少年》亮相央视
8   18日至22日 陇原大地又要降温
9   甘肃省507名“快递小哥”获评技术职称
10   兰州新区首个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成
11   兰大代表队斩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
12   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
13   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
14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
15   定西市四季度金融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