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21-08-19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技能甘肃”奏强音

培黎职业学院。 本版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琳 翟继宗

艾黎与何克雕塑。

老师对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指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顾丽娟 张葆英 范海瑞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中,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丹培黎学校视察时曾勉励大家:“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

  两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打造“技能甘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部署,推动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院校升级迎来发展新机遇

  秋初的山丹,天蓝地阔、风景如画。

  来到位于张掖市山丹县新城区培黎路的培黎职业学院时,一座漂亮别致的教学楼尽现眼前,操场上新铺的塑胶跑道和草地鲜艳明亮。正值暑期,校园里虽然没有学生的读书声和欢笑声,但四处树绿花红,一派生机勃勃。

  2020年7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培黎职业学院正式成立。这座曾寄托着“为中国的黎明培育新人”美好愿景的职业学院,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同年8月,随着投资7.8亿元、建筑面积达16.9万平方米,集教学、实训、运动、食宿等为一体的新校区投入使用,山丹培黎学校搬迁入驻培黎职业学院,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办学。

  走进新建的校史馆,以追根溯源、国际合作、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和跨越发展等7个板块为主题,详细记录着培黎学校践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职业教育思想走过的70多个春秋。

  陈海瑜曾是学校的一名教师,之后调至别处工作,现在又回到学校,担任学院应用英语专业教师、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说起这两年学校的变化,她表示,两年来,学校软硬件设施不断提高,学生上学和教师教学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和陈海瑜有一样感受的,还有中职机电专业教师濮美玲。

  “新校区教学设备、实训设施都比较先进。随着教学设备的不断升级,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提升教学能力。只有自己先学会了,才能更好地教授学生。”濮美玲说,虽然肩上责任更大了,但她对职业教育也更有信心,对职业学校教师身份也更有信心。

  “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在课堂上对同学们说,要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掌握一技之长,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技能型人才。”濮美玲说。

  “这两年,我们把加快培黎职业学院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一直努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培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城说。

  “去年,按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首期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5个专业,招生397名。”杨城说,今年,培黎职业学院在新增护理专业的同时,还与东软教育集团合作共建信息产业学院,新增大数据、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5个IT特色专业,计划招生1000名。

  同时,通过全面推动中高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人才培养工作,培黎职业学院先后与省内40多所中职学校签订了“五年一贯制”联合培养协议,与河西学院联合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旅游管理两个专业高本职普一体化贯通人才培养,提高了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技能甘肃”创新发展

  路易·艾黎“努力干、一起干”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对张掖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教师奋发有为,学生精攻学业。

  今年5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到培黎职业学院调研时强调,要与时俱进创新办学思路,打造骨干专业,以学科优势铸就学校特色;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招聘、培训、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为学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院教师要以“拓荒者”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杨城介绍,为持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培黎职业学院累计选派教师425人次参加省内外“国培计划”“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培训等学习培训,组织30名教师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等赛事活动,引导教师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

  此外,学院通过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建立“产教研学”融合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挂牌设立了培黎职业学院甘州分院、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等合作办学机构,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新能源专业群建设、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

  “今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标准,启动实施学院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力争列入‘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杨城说。

  “两年来,张掖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接区域产业规划布局和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坚持服务导向,突出特色培植,形成了布局合理、水平较高、服务较强的中高职贯通的办学新格局。”张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在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上做“减法”,在规模扩大和效益提升上做“加法”,位于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张掖市职教中心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与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高度融合,筑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础。

  目前,全市职业学校优化调整为7所,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省级示范校2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形成了“一县一中职、全市一高职”的学校布局和中高职贯通、一体化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职业院校的发展,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以培黎职业学院为例,在专业设置上结合本地特色,培养产业需要的生产性人才,满足落地企业的人才需求。”对于培黎职业学院未来人才的培养方向,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如是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职业教育得以迅速发展。

  酒泉市抢抓打造“技能甘肃”机遇,聚焦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产业支撑力,顶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凝心聚力建设“匠心酒泉”。

  全市唯一的高职院校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以国家“双高”和省级“双高”建设为抓手,组建了适应河西走廊产业、市场、行业发展需求的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专业、旅游管理、现代农业技术三大专业群,有效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临夏州积极参与“技能甘肃”打造,紧扣重点人群动员,面向全州农村劳动力和“两后生”,宣传职教优势,鼓励学生和家长转变观念,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庆阳市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依托地方优势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守正创新,努力让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省内有影响、有特色、受社会欢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技能甘肃”,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凝心聚力推进“双高”院校建设,努力创建“资环样板”……

  办好群众满意的职业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我省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甘肃省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技能甘肃”年度任务清单》《打造“技能甘肃”工作要点(2021-2023年)》《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性文件,在省级层面形成了支持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省政府成立由13部门组成的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贯彻“职教20条”落实举措,制定改革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目标清单。成立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组织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

  2020年,教育部、省政府联合成立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部省领导小组,省政府成立省级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划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全省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发展新阶段。

  去年7月28日,在教育部支持下,甘肃省作为第二个部省合作开展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印发《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8月4日,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共同举办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启动会。“技能甘肃”的启动,将有力推动甘肃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将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合并转设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将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在分类招考制度改革方面,对中职生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建立了更加符合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

  在深化“三教”改革方面,开展教师、教材、教法联动改革,引导教师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完善教材建设机制,深化职业院校教法改革。先后组织实施教学资源库遴选培育、在线开放课程等内涵提升项目,完成2门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2所院校的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在建,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

  同时,我省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在全国率先推行中职学生升入普通高校考试制度改革,打通培养渠道,让更多家庭的子女通过职业教育实现大学梦想。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办好群众满意的职业教育。”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重任在肩,希望在前。立足职业教育新发展阶段,积极主动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职业教育结构体系,持续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正努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业教育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