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抽检+快检”确保市民舌尖安全 上半年兰州市检出不合格食品61批次 下半年将加强餐饮单位自制食品抽检力度

21-08-1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抽检+快检”确保市民舌尖安全 上半年全市检出不合格食品61批次 下半年将加强餐饮单位自制食品抽检力度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8月18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全市食品抽检监测情况。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抽样任务6944批次,完成检验任务4751批次,检出不合格(问题)食品61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发现率为1.3%。

  今年上半年,全市食用农产品完成检验2638批次,检出不合格36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发现率为1.4%;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完成检验1003批次,检出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发现率为0.5%;专项抽检任务完成检验694批次,检出不合格(问题)食品13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发现率为1.9%。同时,一线监管人员广泛开展食品快检,及时发现问题,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食品快检筛查80698批次,合格80090批次,不合格608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发现率为0.75%。

  从检测发现的不合格品种来看,食用农产品类主要有:生姜、龙豆、豇豆、韭菜、菠菜、豆芽、香蕉、鸡蛋等,检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毒死蜱、腐霉利、灭蝇胺、噻虫嗪、吡虫啉、氟苯尼考、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等;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检出的不合格品种及项目主要有:4批次酿皮中检出问题项硼酸,1批次蛋糕中检出过氧化值不合格;专项抽检检出的不合格品种主要有:粉丝粉条、调味面制品、白酒、食醋、糕点、蔬菜干制品、蜜饯等,检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有:铝的残留量、菌落总数、过氧化值、酒精度、二氧化硫残留量。

  据了解,我市食品抽检发现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危害及不合格原因有四大类:一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粉条粉丝中铝残留量不合格,主要是因为生产企业使用了非食用的原料或超限量添加明矾;二是微生物不达标。菌落总数超标,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微生物在食品中生长繁殖可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人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此外,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三是农兽药残留超过标准限量问题,种养殖环节用药不当是产生农兽药残留量超标的最主要原因;四是非食用物质。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下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加大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抽检的同时,加强各类餐饮经营单位加工自制食品抽检力度,加大对加工油条、酱腌菜等的小型餐饮店、小摊贩的监管,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专项整治、抽检监测等工作;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和培训力度,从源头上阻断食品安全问题。同时针对网络订餐和网络销售食品领域存在的问题,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和食品提供者经营行为为重点,通过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专项治理等措施,确保持线上销售的餐饮食品与线下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一致。针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将严格控制食品添加剂种类的同时,还应做好对生产经营者的技术指导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甘州区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
2   8月1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3   2021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发
4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5   兰州发布在兰高校疫情防控紧急通知 切
6   健康出行码如何“黄”转“绿” 兰州市
7   甘肃省专项整治借疫情防控之际“搭车”
8   《人民日报》刊文盛赞兰州城乡基层组织
9   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甘肃首飞成功
10   兰州市“四轮驱动”推动核酸检测
11   甘肃多举措护航夏粮收购
12   实现新变化 取得新成就——甘肃省有关
13   甘肃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14   说陇史丨玉玦
15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