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说陇史丨玉玦

21-08-19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玉玦

  弦纹玉玦

  鸿门宴上,项羽、刘邦他们刚刚坐定,范增就有些迫不及待,要下手为强,干掉刘邦。他先是多次给项羽示意,让他下决心,早点动手。可是,项羽就是不理范增的示意。万般无奈中,范增又拿着所佩戴的玉玦,向项羽示意。玉玦的谐音是“羽决”,以此来提醒项羽早决定。

  可是,项羽依旧不理“项王默然不应。”万般无奈中,范增只能使出最后一招,找项庄,让他进去献舞,乘机干掉刘邦……

  那么,问题来了,范增拿出的玉玦,究竟是什么? 玉玦,也写为玉珏,其实是一种环状玉器,中间有一缺口,古代主要用作耳饰和佩饰。玉珏类似耳环,是成对的。玉玦是男子佩戴的,通常只有一块,用来压衣服的。

  范增拿出玉玦,暗示项羽早点决断,同刘邦断绝关系。可是,项羽是大英雄,不屑于酒宴上的阴谋。

  自古君子比德如玉之说,玉同毛笔一样是中华文化的代表。距今一万年前,华夏先民就开始琢玉了,最早使用的玉器就是玉玦。君子之得如玉,范增用玉玦对项羽的暗示自然就失败了。

  甘肃省博物馆就藏有两件弦纹玉玦。这是1994年,甘肃礼县永坪乡赵坪村大堡子墓地抢救性清理出土的。这两件弦纹玉玦,直径2.4厘米,厚0.3厘米,孔径0.9厘米,类似和田玉的青白玉料,大小、质地、形制相同。这应是秦国王侯级别的人物使用过的。

  甘肃是秦人的故里。两千八百年前,秦人从东方来到了甘肃东部,在戎狄之间,艰难地扎根生活,经过数百年的奋斗,最终扫平六国,统一了天下。

  不过,秦人只是短短的统一,天下最终为刘邦所有。如果鸿门宴上,项羽能按照范增玉玦的暗示,果断行事,那就没有刘邦什么事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2   兰州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3   说陇史丨青砖上的金城太守夫人墓志铭
4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
5   说陇史丨兰州桑园峡,曾出过一名打虎英
6   历史眼丨武威有一对 稀世黄花梨雕花交
7   敦煌莫高窟一份遗书透露:唐玄宗才是毁
8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兰州城关区选
9   兰州市督查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
10   打造红色旅游专列 推出主题精品线路—
11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12   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兰州大学启动“
13   兰州市通报上半年食品抽检监测情况
14   甘肃省教育厅:部省共建“技能甘肃”促
1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昨日结束 214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