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眼丨武威有一对 稀世黄花梨雕花交椅

21-08-1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武威有一对 稀世黄花梨雕花交椅

  武威西夏博物馆馆藏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五接雕花交椅(一对)

  在武威西夏博物馆,馆藏着一对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五接雕花交椅。这是一对世所罕见的珍品文物,长68厘米,宽68厘米,高110厘米。交椅榫接而成,后背为圆弧形,三接圈,扶手弯头两端饰以外撇云纹如意头,端庄凝重。靠背攒边装板分为三段,上部如意形开光内透雕寿字花纹,中部独板光素,最下部为亮脚锼空起卷草纹阳线。背板与椅圈交接处装波浪形花牙;座面前端减地刻缠枝莲纹;后腿弯转处加透雕如意纹角牙。座面以麻索所制,前足底部安置脚踏板。

  交椅因其折转频繁,保存不易,完整传世的不多。现传世的明式交椅,以黄花梨最珍稀,制作于明代晚期的黄花梨圆后背交椅数量稀少,成对保存的更是世所罕有。

  交椅,据考证起源于古代的马扎,其实就是带靠背的马扎。行军打仗、打猎时供地位高者使用。汉朝时就传入了中原。

  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交椅不是任何人都能坐的,坐交椅乃是身份、地位的高贵象征。正因为交椅有如此特殊作用,所以,“坐第一把交椅”就成了首领的代名词。

  很多人提到交椅就会想到那些占山为王的家伙们常爱以交椅之名排定坐次,哪怕是“列两幅仗义疏财金字障,竖一面替天行道杏黄旗”的梁山好汉也是如此。古代贵人们外出,下人们前呼后拥,专人扛着椅子,何其威风、霸气,交椅在古代人心目中,是很气派的东西。

  在中式家具最为辉煌的明代,有交椅、圈椅、官帽椅三分天下之说。提到中式椅子,很多人马上就会想起太师椅。我们现在所说的太师椅,大多指的是那种方方正正的扶手椅,其实这只是清朝灭亡以后人们对这种椅子的称谓,最早的太师椅其实指的是交椅。关于太师椅的演变过程,这要追溯到宋代,与宋代大奸臣秦桧有关。据说宋代有拍秦桧马屁者将交椅加了荷叶托首的椅子称之为“太师椅”,没想到这种椅子迅速风靡,备受上层社会推崇,后来这个称呼就流传了下来。武威西夏博物馆馆藏的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五接雕花交椅其实就是一对太师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莫高窟一份遗书透露:唐玄宗才是毁
2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兰州城关区选
3   兰州市督查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
4   打造红色旅游专列 推出主题精品线路—
5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6   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兰州大学启动“
7   兰州市通报上半年食品抽检监测情况
8   甘肃省教育厅:部省共建“技能甘肃”促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昨日结束 21413
10   兰州市九项举措推进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大
11   兰州市向社会公开征集五年立法规划和20
12   甘肃省专项整治借疫情防控“搭车”乱收
13   【陇人相】 精神卫生医生陈少峰:褪去
14   中铁兰州局部分停运列车恢复开行
15   保障符合条件的兰州市民在疫情期间有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