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 精神卫生医生陈少峰:褪去神秘与误解 只愿知心解烦忧(127期)

中国甘肃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走进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医学中心,这里没有痛苦的呻吟,也没有各种包扎的不适。但是在看似平静的背后,却是每一位患者内心的挣扎,当他们选择来到这里,就已经把心交给了医生,希望在医生的开解、治疗下可以解除内心深处的苦痛,开启充满阳光的生活。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本期《陇人相》我们带你走进精神卫生医生的工作生活,通过平凡的镜头致敬每一位守护健康的医师。 

  看不到外伤,有时还有说有笑,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医学中心的病房并不像传统意义的病房,但是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陈少峰依然最懂患者的痛苦,作为一名精神卫生医生,27年和精神病患者打交道,他深知患者内心深处的痛苦。


  “身体上的疼痛是显性的,精神上的痛苦是隐蔽的,有时候精神上的痛苦可能会比癌痛更厉害,这种精神上的折磨更难对付。”陈少峰理解看上去像正常人一样的精神病患者,所以他更愿意用更好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开心结。

  “总有患者家属给我诉苦,说患者就是矫情,就是没事找事。”陈少峰说,精神疾病对一个家庭的破坏是巨大的,事实上患者的表现是痛苦的发泄,其本人并不想这样,但根本没办法控制,因此遇到了一定要求医,不要让矛盾在一次次误解中激化。


  看精神卫生科就是有精神病,这是外界刻在精神卫生科的刻板印象,也是阻碍很多人求医的障碍。陈少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关注精神健康也会越来越多,公众会逐步认同他们的职业,就像有时候心里烦找个说话的人诉说一样,当人们感觉心结打不开,产生各种负面情绪时,趁早寻找精神卫生医生帮助是解脱,而不是丢人。

  虽然每天要面对很多负能量,但是陈少峰依然希望每一个人都开心、阳光,这也是精神卫生医生共同的心声,看到了太多被心理问题折磨的人,陈少峰更懂得没有心事的快乐。


  陈少峰说,一个人如果开心快乐了,你干什么都行,如果一个人不开心、不快乐,你干的事情很容易给他人压力和不适。

  只是在我们生活中总感觉如意的事情很少,比如你付出了很多,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可是他样样不争气还尽对着跟你干。比如你感觉你对公婆已经很好了,可是他们却总是挑三拣四,总之这类的不如意还有很多,有时候让你感到绝望抓狂。

  陈少峰说,有些精神卫生疾病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惶恐中来。专业的治疗需要专业的方法,但是平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开解。就说孩子的事情,大人感觉给了孩子一切,但到头来仔细想,你给孩子最多的可能是压力,压到一定程度他不反抗才怪。就说大人自己现在回忆最快乐的童年时光可能是乡村里放牛,烧洋芋。所以快乐不同,理解不同,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坦然。

  作为精神卫生医生,陈少峰也不希望病人越多越好,特别是那些已经发展到需要药物维持治疗的患者。因此,心理干预正成为精神卫生医生更好的选择,他们希望通过早期干预,把心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所以陈少峰想告诉大家,精神卫生科并不神秘,寻求精神卫生科医生帮助更不丢人,相反问题早点解决了,一个家庭更幸福。

  对于中国医师节,陈少峰祝福每一个医生健康快乐,医好患者,也让自己拥有更加健康的内心。

  本网记者:宋芳科 任磊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