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九项举措推进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大提速

21-08-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市九项举措推进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大提速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8月17日,记者从兰州市医保局获悉,兰州市医保局针对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报送〈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的报告》中提出的兰州市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报销的便捷性”“异地就医报销流程便利性”两项指标在全国、全省靠后的问题,制定了9项措施。

  1.加快门诊费用直结。

  结合已全面启动正在不断优化完善的全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进展情况,适时开展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尤其是重点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需求量较大的门诊慢特病,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2.拓展异地备案渠道。

  除经办服务窗口现场即时备案外,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小程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等多渠道拓展“网上办”“掌上办”备案服务功能,切实提升异地就医患者备案及报销便利性。

  3.调整省内异地政策。

  结合兰州市实际,将原“对于异地就医中未进行异地就医备案,也不符合急救、抢救及转外就医的参保人员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要降低30%报销”的规定区分省内、省外进行优化,修订为“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省外异地就医的,先将进入统筹住院费用降低30%后,再按照所住医院相应等级标准进行报销。省内异地就医的,进入统筹住院费用按照所住医院相应等级标准进行报销”。

  4.优化流程精简材料。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和异地安置就医,手工报销除必须提供财税部门制作的住院收费专用票据报销联原件、费用清单、出院证明等3项材料,不再要求提供住院病历等其他材料。

  5.推动各项补助直接结算。

  重点针对医疗救助、部分县区公务员补助等尚未实现异地直接结算的基金,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做好资金归集,切实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公务员补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各项基金实现“一站式”结算。

  6.提高特殊病种报销效率。

  将申办肾衰竭透析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等长期门诊治疗费用高、资金垫付压力大的疾病报销周期由6个月调整为3个月,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7.持续加大政策宣传。

  制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问答,借助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广泛推送,针对临时外出、转诊患者、异地安置备案等群众开展精准宣传,做到异地就医政策应知尽知。

  8.拓宽便民服务渠道。

  在市区繁华地段、大型企业、行业、高新区等试点设立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聚焦参保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经办高频事项,提供就近、便捷的服务,全面畅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最后一公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服务,从机制上促成多方参与、精细分工、优势互补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格局,为全省、全市医保服务合作共建提供可复制借鉴的做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社会认同感。

  9.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在目前开展的“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等医保经办服务的基础上,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的“综合柜员制”,加强对服务人员的政策、业务、服务等多方面的培训,落实相关医保服务制度,优化医保经办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即办能力,避免办事群众“多头跑”“折返跑”,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打基础 统筹有序抓落实 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向社会公开征集五年立法规划和20
2   甘肃省专项整治借疫情防控“搭车”乱收
3   【陇人相】 精神卫生医生陈少峰:褪去
4   中铁兰州局部分停运列车恢复开行
5   保障符合条件的兰州市民在疫情期间有序
6   朱天舒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系统推进全国
7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8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9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10   【中国医师节】不忘从医初心 做好健康
11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宣传周
12   甘肃省首条微纳橡胶高速公路试验段铺筑
13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14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
15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贯彻落实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