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21-08-19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红色基因代代传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郑耀德

干部群众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高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肃南县大河乡“草根宣讲团”深入牧业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肃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张葆英 范海瑞 顾丽娟

  八月的河西走廊,瓜果飘香,天高云淡。我们穿过苍松翠柏掩映的甬道,眼前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庄严肃穆,省内外前来凭吊的游人在此肃立,缅怀英烈。

  高台,历史悠久绵长,文化底蕴厚重。红色,是高台的显著印记。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他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深深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两年来,红色故事、西路军的故事,从高台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追忆历史 致敬革命烈士

  纪念馆英烈厅四周的墙壁上,镌刻着部分红西路军烈士的名字。当时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王丽霞说,每次讲解到这儿,她都会引领参观者诵读每一位烈士的名字,但烈士中留下姓名的只有墙上的200多位,更多的没有留下姓名。不管是留下姓名的烈士还是无名烈士,他们都有坚定的信仰、如磐的初心、无畏的牺牲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介绍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的前身是高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园内掩埋着红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2000多名革命烈士。

  纪念馆设有8个展厅和1个英烈厅,完整再现了红西路军西征历史,展现了红西路军血战河西、血战高台的悲壮征程和英雄气概。

  展厅陈展内容以“理想高于天,热血铸祁连”为主题,以翔实的史料、图片、实物、雕塑和其他艺术作品为主体,以电动图表、触摸屏和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手段,为参观者生动展现了西路军将士在敌众我寡的艰苦条件下,英勇抗敌的壮烈场面。纪念馆里,红西路军指战员用过的指南针、望远镜盒、海螺号,高台群众支援红西路军的扁担、背篓等200多件物品,一一呈现在人们眼前。

  纪念馆内陈列的每一件文物、每一段影像、每一处数字场景,都向人们讲述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

  永怀先烈 讲好红色故事

  “我们至少要让走进西路军纪念馆的每一位参观者了解一个西路军故事,让这个故事触动一个人,触动一批人,有可能会影响一代人。”王丽霞说,“我们要把所了解的红西路军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朱德忠说,为了让更多人听到红西路军的故事,红西路军纪念馆内强素质,狠抓讲解员队伍建设,鼓励讲解员参加各类比赛,通过各类赛事平台让讲解员开阔眼界,充分学习和借鉴优秀的讲解经验和技能。纪念馆还组织全体人员深入研究、挖掘红西路军史料和文物背后的故事,积极开发“微党课”,随时更新充实讲解内容,展现时代特色。

  “两年来,除了正常的讲解任务,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外宣讲,经常到全国各地的学校、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宣讲红西路军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段历史。”王丽霞说,“我们的宣讲与时俱进,通过多媒体手段,如‘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平台推介红色资源,打造‘网上红馆’,把红色烙印留在更多人的心里。”

  这个暑假,来自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张弛豪做了西路军纪念馆的志愿者,他和来自其他大专院校的65名志愿者一样,接受了3天的专业培训,听西路军的故事,背讲解词,学习讲解技能,然后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解。他把董振堂的故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朋友争相转发。志愿者到社区举行各种活动,内容包括讲故事、诗歌朗诵、党史知识问答等,社区群众参与热情很高。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纪念馆参观后,参观者数量剧增,是前几年同期的数十倍,13个讲解员有时都排不开班。”获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荣誉称号的王丽霞激动地说,“总书记嘱托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的工作很光荣,很有意义。”

  朱德忠介绍,两年来,红西路军纪念馆累计接待各界游客208.9万人次,提供免费讲解1.5万场次;通过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红西路军故事,累计点击量达226.5万人次;制作的VR全景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列为全国首批5个VR展示烈士纪念设施之一,点击量达64万多人次;通过“甘肃党建”平台为全省95万多名党员讲述西路军故事和精神,受众人数累计达352万人次。立足红色资源,合作出版《血沃河西》《祁连传奇》等系列丛书,开展口述史料采集,推出《董振堂的书箱》《守望》《坚守》等微党课;同时还创作推出情景诗《红色足迹》、音舞诗画《丰碑》等。红色文化内涵不断丰富,红色故事宣传效应持续扩大。

  追寻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

  4月28日至29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党员干部在高台干部学院开展党性实践活动;

  5月13日,定西市委党校“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乡镇领导干部进修班在高台干部学院开展异地培训;

  5月14日,甘肃烟草商业系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轮训班在高台干部学院圆满结业……

  全国各地的许多单位和企业,组织党员不远千里来到高台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党性实践、交流研讨、拓展训练、红色课堂等方式,亲身感受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英勇事迹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2019年9月,甘肃省委组织部批准设立高台干部学院。高台干部学院副院长李文红介绍说,高台干部学院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学院建设、办学全过程,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路军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办学宗旨,以“打造立足河西、服务甘肃、面向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和干部培训基地”为发展目标,把学院建设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高台干部教育学院最有特色的创新是基地教育模式。“红色遗迹所承载的精神内涵既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独特资源,也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丰富载体。”李文红说,学院突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连点成线,形成11条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线路,开展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探索情景式、案例式、体验式、访谈式等多种教学模式,有效提升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李文红说,学院设立以来,牢牢把握学院“姓党”原则,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立足自身特色,优化办学理念,始终把建强师资队伍、开发精品课程作为提升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集中打造师资课程。不断扩大学院红色品牌影响力,积极引进外地培训班次,主动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将学院打造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场,红色基因的传承地,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革命精神的弘扬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两年来,高台干部学院共举办培训班158期,培训人次达9953人。

  逐梦未来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一个红军小战士吹号角的惟妙惟肖的陶瓷摆件、描摹红西路军纪念碑的水晶内浮雕旋转笔筒、有红色故事画面的镇尺……这一个个标有红色印记的文创产品,通过每天下午两个小时的直播,推介给屏幕前的十几万粉丝。高台县天宇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挖掘本地红色文化,研制设计的红色文创产品达100多个品种,这些红色文创产品,随着网络已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两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和开发利用工作,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全面普查,新增31处。组织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高台“1+8”红色文化旅游项目,规划红西路军战斗遗址遗迹保护展示和改造提升等项目40余个。

  ——积极拓展“红色+教育”新功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故事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组织实施“学党史、诵家书、传承红色基因”等专题党课、情景党课、微党课教育活动,留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努力丰富“红色+文化”新内涵。编撰出版《红西路军史料》等书籍20多本,创作《雪域红歌》等小说9部,挖掘整理《西风烈》等红西路军主题歌曲40余首。撰写整理《红军名将董振堂》等红色故事70余篇,开发了《血战河西》连环画、西路军背包等21个“红”字号旅游文创产品。创排上演红色题材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肝胆祁连》,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深度挖掘非遗文化,把河西宝卷、裕固族民歌、甘州小调、顶碗舞等非遗项目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机结合,广泛动员剪纸、泥塑、烙画、麦秆画等非遗传承人推出了一批红色主题非遗精品力作。

  “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红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这片热土建设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

  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行动启动仪式在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甘肃省首趟红色旅游专列开进红色高台。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我省将红色旅游作为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红色文化弘扬板块”和“文化旅游融合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把甘肃建设成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制高点,初心教育打卡地”。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激励着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逐梦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六个一”扎实推进关爱服务行动
2   兰州随机抽查煤炭市场:动态监价保障民
3   王立奇在酒泉玉门市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
4   天水市七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5   天水市:从“头” 开始 重启美好生活
6   天水: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快递收寄
7   电影《足球·少年》亮相央视
8   18日至22日 陇原大地又要降温
9   甘肃省507名“快递小哥”获评技术职称
10   兰州新区首个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成
11   兰大代表队斩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
12   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
13   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
14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
15   定西市四季度金融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