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21-08-12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连片的沙化土地上,金塔县鼎新镇因势利导,通过招引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基本形成了以大漠农林公司为主的梭梭嫁接苁蓉基地和东明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两大中药材基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和客商慕名前来“淘金”的“金饭碗”。

  “这里自然条件和扶持政策都比较好,我们计划逐年加大投资,增加种植面积,也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来自河南的客商王明说。

  近年来,金塔县鼎新镇不断丰富中药材种植品种,持续扩大种植面积,至目前,围绕黑河两岸栽植的梭梭林共计38.86万亩,涉及企业和种植大户15家,累计嫁接肉苁蓉面积7.2万亩,年采挖肉苁蓉近5000吨。

  “4年前,我开始探索寻找新的经济作物品种,当了解到中药材经济效益不错时,就请来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土质、光照、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综合分析,最后我决定种植板蓝根,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村民闫正勤说。

  为了鼓励、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建设,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金服公司深度合作,利用国有未利用荒滩地大力实施“蚂蚁森林”项目,通过治沙造林、以药养林等措施,大力发展肉苁蓉中药材产业,走出了一条“先生态效益,后经济效益,用经济效益成果扩大生态治理战果”的互动共赢产业发展思路。至目前,累计实施“蚂蚁森林”梭梭造林1650万穴合计14.8万亩。

  产业要想发展好,精心管护是关键。为有效解决管护和种植技术难题,增强种植信心,金塔县农技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技术讲座,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问题,解答群众疑惑,定期组建“传经送宝”技术宣讲小组分赴枸杞、肉苁蓉等中药材种植点开展科技宣讲培训,使每个种植户至少有1人懂技术、会管理,达到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要求。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要领等各类技术指导培训30余场次,参训群众2400人次以上,有效提高了中药材产业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栋说。

  通讯员 吴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2   临泽鸭暖镇:织密民生保障网 提升群众
3   漳县:围绕稳定增收打好拓展“组合拳”
4   临泽倪家营镇:“文化墙”唱响乡村振兴
5   金塔:用心办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6   阿克塞: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7   临泽沙河镇:甜蜜产业喜丰收 瓜农脸上
8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9   瓜州:蜜瓜错茬种植 稳产保供促增收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 永靖杨事成:养殖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产业遍地开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26万亩小麦
14   山丹:废旧农膜“重生”生态增收“双赢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万亩大蒜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