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 永靖杨事成:养殖过起“牛”日子

21-08-12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圆圆的脸,话语不多,总是笑眯眯的。”这是永靖县三条岘乡三条岘村的村民杨事成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

  杨事成,是三条岘乡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人,只有两人有劳动能力。父母年龄大了,并且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庭重担,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出门是沟,抬头是山。如何能在自然条件受限的山洼洼里脱贫致富,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是曾经的杨事成思考最多的问题。

  杨事成从小能吃苦,由于日子穷,没能读几年书。但是他偏偏是个养羊养牛的好手。他牛羊认得很准,邻居的牛或羊丢了或混到别人家的牛、羊群中,主人请他认领准没错,一找一个准。

  几年前,杨事成在乡兽医站干过防疫工作,加上他勤劳好学,经常虚心请教县、乡畜牧局(站)的专家,让他学到了不少养殖方面的技术和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有发展养殖念头的杨事成和老父亲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和鼓励。

  说干就干。2013年,他凑了6万块钱,一次性整群引进本地山羊186只。由于他懂养殖技术,又会管理,他的羊总比别人家的长得更快更肥壮,年出栏达到30至40只,最多的时候达50多只,年收入约3万元。在他的努力下,2014年,杨事成全家实现脱贫。结合2015年至2017年万元到户产业项目、产业提升工程、小额信贷等相关扶持政策,杨事成大力发展养殖产业,2017年,羊存栏量达340余只,年出栏逐年增多。因他腿部曾受过伤,整天上坡下洼,遇到阴天雨天,腿部就会困疼。在老父亲再三的劝阻下,除留下较小的40多只代养在堂哥家之外,其余的300只山羊他整圈出售,卖了12万元。

  拿着卖羊的钱,杨事成萌生了发展养牛的想法,这样不用每天出门放羊,而且收入也会更好。

  2017年下半年,杨事成投资17万多元,搭建牛棚2座10间,储料间6间,添置饲料混合机1台、三马子2辆、铡草机2台,引进基础母牛17头,开始发展养牛业。他亲自配料喂养,困了累了,他甚至就睡在牛棚里。经过他的精心喂养,2020年牛出栏10头,收入8万元。现在,他的牛存栏46头,其中基础母牛22头,牛犊19头;每年产犊24头,出栏10头以上,加上牛羊奖补的好政策,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如今,杨事成已是三条岘小有名气的养殖专家和致富路能人。乐于助人的他,经常帮助养殖农户解决技术难题,督促养殖户按时完成防疫消毒工作,将所学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悉数传授给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让周围养殖户都收益。

  有一次,本村养殖户的山羊难产,正在牛舍喂牛的杨事成听说后,立即赶到羊舍急救,直到大羊顺利产羔,他才松了一口气。

  “他不光自家脱贫了,而且还帮助咱们发展养殖,是我们村最攒劲的娃!”这是三条岘村老百姓的真心话。

  一人富了不算富。现在,杨事成又树立了更高的奋斗目标,他将继续扩大他的养殖规模,带动其他养殖户一同发展,希望大家通过勤劳的双手,早日过上红火的生活。

  通讯员 郭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
2   【小康圆梦·看甘肃】 永靖杨事成:养殖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产业遍地开
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26万亩小麦
5   山丹:废旧农膜“重生”生态增收“双赢
6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万亩大蒜喜
7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夏粮喜丰收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打造“小游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
11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12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6批次不合格产品
13   全球连线丨甘当牦牛铲屎官 他们到底图
14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
15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圆满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