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建好便民“小厕所”做足惠民“大文章”

21-07-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地上挖个坑、上盖两块板,臭气熏天,蚊虫滋生……这是过去广大农村地区旱厕的真实情况。近几年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进行,在庄浪县,这样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变,群众如厕“方便”这件普通小事也真正变得方便起来。

  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庄浪县探索出“一厕多选择”的修建模式,推广使用以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沼气改造式、粪尿分离式、直通防冻改良型为主的5种改厕模式,同时探索适合农村实际、安装便捷的生物降解型等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按照相关予以补助。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村民观念意识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厕所革命伊始,柳梁镇大庄村村民蒙国琴抱着观望的态度,后来,眼见改成后的厕所卫生干净,使用方便,她和附近几户邻居也跟着“通了思想”,把原来老式沼气池改掉,由政府补贴资金,自己只投工投劳。新厕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三格式”的化粪池即使在夏天也很少闻到异味。“厕所是牛棚改造时建的,补助了1500元,比以前的好的多,干净的多,老厕所不好,这个真的好”,蒙国琴高兴地说。

  自改厕以来,柳梁镇大庄村现代化的卫生厕所正逐渐成为农民家庭生活的“标配”,得到了群众好评。村民陈淑瑞借着改厕的好政策,把自家的农村厕所直接改建成了“卫生间”,洗漱台、抽水马桶、热水器一应俱全。“我看见别人都在做,感觉挺好的,我也就修了新厕所,洗澡的也带着安装上了,感觉和城里的一样。”指着改建成的新厕所,陈淑瑞对记者介绍道。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庄浪县坚持以点带面、整村推进、逐年实施、全面推开,有力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和监督社会化,全面推动全县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逐年提高、农村卫生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文明如厕新风尚逐步形成。庄浪县农村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宝平表示,“今年省市下达庄浪县农村户厕改造任务1万座,至目前已完成7200多座,预计10月底将全面完成改厕任务。通过农村改厕任务,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了群众生活水平。”

  通讯员 张沛杰 李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民居 乡村旅游显生机
  •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开幕
  •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共驻共建活动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优化服务惠民生
2   漳县:农业人才下基层 科技服务进万家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建设高标准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机声隆隆唱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胭脂堡村:镇
6   临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生态工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打造蔬菜特
8   康县:学党史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9   临泽新华镇:农事“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西兰花开出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千亩高原夏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古村古树古
13   金塔:为产业兴旺插上“金融翅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八盘梨成为
15   民乐:持续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