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1-07-27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就蝇虫满地,臭气熏天,不方便也不卫生,改成水厕后方便多了,轻轻一按水就冲走了,既干净又卫生,现在的厕所,美得很!”记者走进崇信县柏树镇东风村村民姚艳丽家,提起“卫生改厕”,她赞不绝口。

  在东风村,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花草草,环境整洁靓丽。村部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公厕周围的环境绿意盎然、花团锦簇,与周边环境相融相生。在广场跳舞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只有在城里才能看到这种厕所,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确实方便。

  “厕所革命”不仅是一次粪便处理技术的变革,更是一场改变观念、改变行为的革命性工程。在改厕过程中,崇信县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崖窑村村民吴保学妻子下肢残疾,在县城女儿家居住后,感觉城里的坐便器用起来很方便。在卫生改厕中,吴保学选择改造三格式化粪池水冲厕所,并要求安装坐便器。也有一些群众根据自己意愿选择了双瓮式非水冲式生态卫生厕所,还有部分群众在自家原有的化粪池、洗澡间基础上改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厕所革命事关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既要管当前,更要管长远,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工作机制是确保厕所革命成功的关键环节。崇信县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服务队伍,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服务网点,为各村配备了抽污车实行专人专责,定期对农户粪污进行清运,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指导群众将抽出的粪便及时堆肥还田,变废为宝。崇信县累计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7517座,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农户总数85%以上,配备吸粪车65辆,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83座,行政村卫生公厕实现了全覆盖。

  “厕所革命”不仅补齐了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更让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让广大群众树立了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的意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通讯员 赵亚楠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省长 这样部署防汛
2   陇海线上的看守工:用心守好35秒
3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4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5   张永霞同志任天水市委书记
6   周伟同志任平凉市委书记
7   甘肃推进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确
8   【陇拍客】甘肃嘉峪关:向阳花开传粉忙
9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
10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兰州援豫电力抢险分
11   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12   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3   【微海报】加油!甘肃奥运健儿!
14   金昌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15   定西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