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政法系统围绕“五大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1-07-27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公布服务承诺,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少跑路;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变“被动”办案为“主动”服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立足各自职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目标、定举措、定时限、定责任,以实打实、硬碰硬的“解题”态度,紧紧围绕深入走访问需听民意、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提升政法服务暖民心、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五大惠民工程”,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硬杠杠”。

  深入走访问需听民意

  “以百姓心为心,事情定了就办,办就要办好!”这是兰州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点接访、约访、下访,党员干警作为平安志愿者参与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的坚定承诺。通过148场次座谈式“交流纳谏”、发放近30万份征求意见表、开通评警热线和“两微一网”网上互动平台、主动发布省级驻点指导组入驻公告、设立举报箱、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教育整顿进展情况等多种形式,真真切切地把广大人民群众“请进来”参与教育整顿。3个月来,社会各界代表共同找“病灶”、提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基层政法干警广泛提出各类意见建议达3000余条。

  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兰州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立足主责主业,纷纷拿出实招硬招,积极投入到维护稳定保民安的行动中,把群众满意作为这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

  市委政法委牵头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智慧小区建设模式,开工建设184个智慧安防小区,力争年内建成总数达到300个。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深度融合,打通政法各部门案件信息不共享、案件流转不同步的现状,实现“网络多网联通、应用全面支撑、业务全域流转、数据安全共享”,着力在提升办案质效、促进严格执法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做到了让平台多跑路,办案人员、群众少跑腿,成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智能化“好帮手”。牵头召开全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协调推进会,对全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进行及时分析研判、跟踪调度协调、全力助推落实。大力推进“平安驿站”建设,立足辖区实际按需布设,统一建设标准、全面有序实施,建立“护学岗”653个,向中小学校选派法制副校长292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释放。

  为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兰州市公安机关针对电诈打防多次召开推进会,启动“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活动。全市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电诈案件同比上升5.3倍,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8倍,查获销毁各类卡13.7万余 张,排查关停风险号码10.41万个,关停涉诈APP和网站域名5300余个,连续侦破省督“5·03”、部督“12·21”“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境内外核心团伙成员全部归案,实现全链条生态打击,源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5.7%,现发命案100%全破,发案同比下降20%,电诈发案升幅同比下降16.7%,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

  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宣讲565场次,受众人数6万余人;12395名领导干部作出承诺,覆盖率达100%,不断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

  审判机关聚焦司法公开,推动阳光司法。充分发挥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公开上网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应播尽播,执行信息快速查询,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增设“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司法救助”“民营企业”等专用通道,请值班律师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从专业层面,客观、中立的评价司法机关的办案工作,消除信访人员对司法机关及办案人员的疑虑和抵触情绪,助力检察服务,营造良好的涉法涉诉信访环境。

  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通过实施“五个三”举措,以教育整顿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固化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整治干预执法司法和执法不作为、慢作为、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通过加强执法培训、完善执法制度、编制执法指引等措施,开展网上办案大巡查、现场执法大检查、执法场所大排查等行动,强化执法环节监督管控,有效提升了整体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力度,积极研究制定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精简优化公证办理、开展法治体检等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措施,倾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今年以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5798人,指导律师与全市110个乡镇(街道)1084个行政村(社区)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

  兰州市积极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研究制定了《法治兰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兰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开展全方位的法治示范创建活动。

  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立法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涉企法律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对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总体安排,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障到位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通市、区(县)两级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率先在全省组织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对625家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3445人次。充分发挥商事仲裁化解经济纠纷便捷高效的优势,引导兰州仲裁委秘书处主动拓展服务方式,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受理仲裁案件203件,涉案总标的额为9.5亿元。

  “政法队伍,必须是一支高素质、为民办实事的队伍。要把‘为人民服务’这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始终。”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教育整顿要对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把“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推动政法机关优化公共服务、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达标创建活动、强化民生领域司法服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等实事做深做实做透,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卢小亨同志任张掖市委书记
2   庄浪:党史学习见成效 实事办理显真情
3   靖远:为民办实事 “走实”又“走心”
4   文县:“灶”起“林缘村”幸福美好生活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小葡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
8   漳县: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9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金色订单
10   山丹:河畔盛开“双拥”花
11   民乐:“订单式”培训赋能稳就业
12   靖远:项目大建设 推动大发展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蒿林乡:无刺
14   民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
15   靖远:35吨“暖心蔬菜”接续驰援河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