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21-07-1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黄河风情线 王潇旋 摄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因河而美,因河而盛。怡然漫步河畔,赏玩两岸美景,既是兰州人的日常生活,也是游客来兰旅游的首选。

  随着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主题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的完成,滨水空间变得更加美丽宜人。但河道“四乱”、趸船空间布局不合理、泵站私设围挡、河心岛环境差等问题依旧存在,成了景区的“疮疤”。

  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努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长期以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河道“四乱”、岸线环境、沿线泵站和环境秩序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提升滨河景观长廊绿化美化水平,充分展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独特魅力。

  清理整治 扮靓黄河岸线

  河道和岸线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管委会在全面完成黄河兰州城区段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的基础上,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为最大限度释放公共空间,组织人员力量对河道内和桥体周边违规设置的建(构)筑物、私搭乱建设施、陈旧破损广告牌、河堤上下乱堆乱放杂物、乱围乱占公共场地、乱停机动车、乱摆放共享单车、私设临时茶摊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市民刘先生说道:“黄河茶摊是兰州独有的一大特色,是市井生活的独特风景。约三五好友,吹着河风,赏茶纳凉,看塔影河声,享受惬意时光,曾经在河边都是零零散散的小摊子,想要在河边欣赏美景找个合适的地方坐坐还不太容易,现在黄河岸边整洁干净,茶摊规范整齐,还有高雅别致的小凉亭,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都市现代感。”

  7月5日,记者在七里河水车园西侧入口处看到20余名执法队员顶着烈日,正在拆除违法建设。执法人员认真排查了拆除现场,劝离无关人员,拉起警戒线,在确保拆除现场安全后,对私搭乱建的棚亭、铁架等依法予以拆除。在南滨河路钧德轩,执法人员正督促茶摊主对乱堆乱放的沙子、水泥等建筑材料,并对枯枝落叶、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精细管理 彰显山水魅力

  奔腾不息的九曲黄河,为兰州注入蓬勃生气和灵气。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景区游客量日益攀升。干净的环境、盎然的绿意、似锦的繁花,既体现着管理者的水平,也生动展现出城市形象。

  沿河漫步,环卫冲洗车正在清洗路面沉积物。跨河栈桥上,环卫工人们分工合作,有的手持高压水枪冲洗桥面,有的拽着水管前行,有的拿着拖把清拖。“近期我们组织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开展道路‘大清扫’、路面‘大冲洗’、设施‘大擦洗’、河道‘大清理’、公厕‘大美化’、门前三包‘大督促’六项行动,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大黄河两岸游览道、健身步道、广场、桥梁、栏杆、公共设施等精细化保洁力度,共冲洗路面30万平方米、栏杆15公里、清理河道枯枝落叶和河滩地冲积垃圾28吨。”

  精美绿化 打造河岸盛景

  7月的兰州,山峦叠翠,花香满径。西沙大桥东侧,工作人员围绕整形修剪、中耕除杂、补植补栽、绿地卫生等任务对绿化管护区域进行了全覆盖式大检查。“大景区现有绿化面积392万平方米,主题公园21个,近年来我们对公园和公共绿地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取得了不错的景观效果。”大景区管委会园林景观管理科负责人说道。”来自外地的游客苑先生说道:“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兰州的黄河岸边让我印象颇为深刻,在高温时节漫步在黄河岸边,花香扑鼻而来,混合着黄河大自然的清新气味,顿时让我感受到整座城市别具一格的风采,我喜欢这里,感谢为这条河岸付出的每一个人,让我们的祖国有这么一处值得骄傲的风情线。”

  安全生产 铸牢“铜墙铁壁”

  随着降雨量不断增多和黄河水位逐渐上升,兰州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在体育公园,安全警示牌安装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着。“水流湍急,请勿戏水”“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等警示牌红底白字,设置在健身步道出入口和护栏上,十分醒目,提醒市民游客不要跨过安全警戒线。

  “我们已在风情线沿线新增各类警示牌600块,近期计划再安装120块”,大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网,严格靠实了工作责任。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如对沿线破损的路面、栈桥、栏杆、防护门等,随时发现随时维修,增设栈桥坡道防滑毯,确保安全的游览环境,同时,我们加强一线巡查,及时储备防火和防汛物资,对森林覆盖面广、文物建筑群多的白塔山公园安装烟感、语音红外线报警系统,配备移动消防车、微型消防站、各类灭火器械431套,在景区沿线增加应急出入口5处,设置安全门40余处,实时监测水情变化调整防御措施。对水车园、碑林、白塔山公园等景点的人流量重点控制,旅游高峰时段积极引导游客错峰游览。配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做好大型活动的安全审核和安全防控工作,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码头、游船、快艇、羊皮筏子等安全检查。”

  夜醉兰州 光影风情动人

  邂逅曼妙的音乐,沉浸迷人的光影秀,体验特色文体活动,已成为兰州夜生活的标配。为营造良好的“夜游”环境。“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百日音乐展演、“把兰州唱给你听”民谣路演等千余场音乐演出,黄河之滨体育周、金城荧光跑、趣徒步、趣骑行等近百场体育赛事,“七ー”“八一”“教师节”“中秋”等系列主题歌舞晚会,黄河楼灯光秀、白塔山幻光游园等沉浸式光影体验,将持续为市民带来艺术式的饕餮盛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卢小亨同志任张掖市委书记
2   庄浪:党史学习见成效 实事办理显真情
3   靖远:为民办实事 “走实”又“走心”
4   文县:“灶”起“林缘村”幸福美好生活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小葡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
8   漳县: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9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金色订单
10   山丹:河畔盛开“双拥”花
11   民乐:“订单式”培训赋能稳就业
12   靖远:项目大建设 推动大发展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蒿林乡:无刺
14   民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
15   靖远:35吨“暖心蔬菜”接续驰援河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