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兴隆山“经济带”布局生态新“颜值” 兰州榆中以生态“绿色”丰润发展“底色”

21-07-16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以兴隆山“经济带”布局生态新“颜值”

  榆中以生态“绿色”丰润发展“底色”

  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是当前榆中发展的主色调。

  榆中县以“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林业生态建设为载体,以生态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多措并举、典型示范,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综合利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推进兴隆山周边城关镇、新营镇、马坡乡、小康营乡等7个乡镇50余个行政村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品质榆中”建设。

  特色种植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加满油”

  榆中南部山区每年进入7月份,这里便成了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休闲避暑胜地。庄稼地里种植的冷凉型蔬菜和农作物长势良好,田园风光秀美迷人。田地里是农民劳作的身影,田埂上是游客徜徉的姿态,远处马啣山青葱翠绿,近处溪水潺潺动听。榆中县冷凉型绿色蔬菜种植面积从2004年的85亩开始,发展到今年的6万多亩,山旱地从亩产300元攀升到亩产5000元。冷凉型蔬菜种植改写了榆中县二阴旱作农业区不能种植蔬菜的历史,探索出二阴旱作农业区蔬菜种植跨越式发展,使该区域农业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近两年来,榆中县大力推广“种植+加工+互联网(电商)+店铺销售”一体化特色种植发展模式,在城关镇、和平镇、小康营乡、新营镇、马坡乡5个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小杂粮、经济林木、冷凉性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依托城关镇南坡湾村五谷养生坊加工车间,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小杂粮1500余亩。依托兴隆山周边的冷凉气候优势,打造冷凉型蔬菜高山梯田产业带,引进和推广优良蔬菜籽种,重点在和平镇祁家坡、新营镇杨家营、马坡乡上庄等村发展花椰菜、西兰花、红笋等冷凉型蔬菜25000亩。在马坡乡推广种植中药材等3000亩以上,打造中药材经济产业带。冷凉型蔬菜、中药材的大力推广让百姓认识到了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高效益。这种高效益在短时期让百姓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可以说,兴隆山周边特色种植业极大地改变了百姓的生活和劳作,这种变化是百姓的期盼,这种变化是奔小康的必由之路。

  特色养殖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挂上“加速挡”

  多年来,高原牦牛养殖成了马坡乡的一个独有的特色产业,但大多属于散养,牦牛长年生活在马啣山一带,管理不便、影响生态、规模零散严重制约了这一产业的发展。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杜绝破坏生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马坡乡积极争取农业部门支持,在全乡推广顺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牦牛圈养经验,积极争取资金扩大现有10家牦牛养殖户圈舍规模,引导私人养殖户实体入股、协议分红。位于窑沟村的榆中顺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如今200多头肉牛在圈舍里悠闲地吃着饲草。经过几年发展,顺旺合作社已吸纳社员303户,养殖优质牦牛、肉牛500余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年入股分红资金达90多万元。2019年,该合作社收益1100万元,带动入社农户平均增加收入5000多元,合作社和群众收益实现了双稳定。

  据了解,榆中县近年来依托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规模养殖企业,在兴隆山林缘周边发展特色养殖业,扩大蛋鸡、散养鸡、牦牛、小尾寒羊、马麝等品种的养殖规模,探索开发养殖参观、喂食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扶持小康营乡范家山村马麝养殖产业,扩大养殖规模。依托小康营村榆中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延伸蛋禽养殖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蛋禽养殖业。扩大小康营乡永红村现有的散养鸡养殖规模,开发养殖参观、定制化烹饪等项目。鼓励兴隆山周边有条件的村和专业合作社,发展虹鳟鱼养殖产业,带动特色养殖业持续发展。利用马啣山特有的自然风貌,依托榆中海军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瑞尔丰农产品产销合作社,大力发展牦牛、黄牛、小尾寒羊养殖产业。

  休闲观光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走上“高速路”

  好风景催生好“钱”景!休闲观光农业是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为主体,以休闲为目的,提升传统农业及其衍生农产品附加值,贯穿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接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旅游服务业的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马坡乡地理环境主要依托兴隆山、马啣山,自然环境优美,一年四季吸引着大量城市游客前往纳凉休闲。近年来马坡乡全力以赴以打造生态保护、乡村旅游为重点实施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出了上庄村、旧庄沟村、张家寺村、茨坪村等颇具山区特色的美丽乡村。

  榆中以兴隆山为核心,挖掘蕴含高原夏菜、百合、油菜花、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形成的特色景观、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优质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在旅游资源较好的城关镇李家庄、马坡乡孙家湾、上庄等村,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农耕采摘体验等农事活动,带动群众增收。依托独特的林地面山半坡地形,在小康营乡范家山等村种植观赏性中药材、油菜花等植物,带动农户增收。坚持以“互联网+”为支撑,以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为引领,完善城关镇、和平镇、马坡乡等5个乡镇的乡村服务网点,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近两年兴隆山周边休闲旅游人气和收入来看,榆中县以兴隆山为中心的休闲观光业期末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同层面的业主多渠道依托田园、茶园、果园、花园、菜园等农业产业资源和农村特色民居与民俗文化,通过融入文化、科技、时尚、动漫等创意元素,打造具有榆中本土特色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共同体,使兴隆山周边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更有魅力。

  生态旅游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步入“快车道”

  “高山梯田沐芸薹,一袭清风万顷黄。这里风光秀丽,既有青葱玉翠的植被,又有一望无际的梯田,休闲项目别具特色,既有古朴返真的农耕文明,又有采摘垂钓的休闲娱乐。”这是游客到兴隆山的真实感受。赏完马坡风景,到浪街浪一圈,再到栖云花海。榆中乡村游让榆中的这个夏天持续“沸腾”。在榆中,前来观光的游客或在村道漫步,或与孩子嬉戏玩闹。秀美如画的生态环境、干净整洁的村庄,令游人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榆中县以“文化赋能、旅游激活”的方式,强化经营乡愁、经营文化理念,加大李家庄、兴隆山、高营村、菜籽山、浪街村、马莲滩村等村的农村特色文旅产业扶持力度。以“文化+旅游+休闲农业+体育”建设为着力点,塑造榆中本土乡村旅游品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城关镇朱家湾、和平镇高营村、小康营浪街村、马坡乡上庄村等村的基础设施。打造以兴隆山自然景观、兴隆山滑雪、分豁岔朱家湾美丽乡村游,李家庄采摘、休闲民宿,张一悟纪念馆红色游等为主题的“城关一日游”精品线路。依托新营镇兴黄公路沿线、马坡乡省道104沿线、小康营乡“三峡”峡谷等秀美的自然风光,开辟徒步观光、自驾游、骑行游线路,壮大乡村旅游产业。鼓励城关镇、和平镇、马坡乡等乡镇庭院式农家乐发展,做精“农家乐”品牌,打造一条集欣赏、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风景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滕汉昱 彭 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守住绿水青山 绘就壮美画卷——2021年
2   甘肃公安打好反电诈“组合拳” 守住群
3   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理
4   兰州市城市四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线划
5   织细织密保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6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7   山变绿 水变清——庆阳镇原县推进“三
8   家长积极、机构火爆、学生排斥…… 暑
9   去市博探寻兰州千年历史 兰州市文博成
10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今晚上演
11   六龄童误吞铁钉陷入昏迷 兰州交警接力
12   女孩落入水渠被急流冲走 山丹马场“牧
13   《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
14   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15   兰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