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21-07-15 23: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红军

工作人员用长道尺标注轨距。(王光辉摄)

  人民网兰州7月14日电 (魏怡)在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西工务段有一群“95后”的女孩,她们的工作是为钢轨“把脉问诊”,炎炎夏日里手拎十来斤重的检查尺和锤子行走在钢轨旁,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早上10点,在兰州车站西岔区6号道岔前,铁路工人韩哲、姚小媛和王婷婷身穿黄马甲、头戴小黄帽、脚穿劳保鞋、手提长道尺,一个跪趴在钢轨轨面上一丝不苟地查看钢轨是否平顺;一个在道岔旁走前忙后弓着腰仔细地看着钢轨轨向;一个提着道尺,一根枕木一根枕木地测量、标注轨距……烈日下的“三朵金花”在高温中绽放坚守。

  入伏以来,“金城”兰州气温急剧飙升,地面温度平均达到36℃,面对如此高温钢轨也“吃不消”了,因热胀冷缩很容易发生变形给运输安全带来影响。据介绍,当地面温度达到35℃,钢轨温度达到45℃,轨温检测仪就会发出预警。当钢轨温度达到50℃时,兰州西工务段就要对管内所有线路设备进行巡查,特别是无缝线路的绝缘接头、连接零件、道岔、小半径曲线、桥梁等重点设备。“高温巡视很重要,兰州站本来列车就多,暑运期间列车密度更大,所以每次上线检查我们都要细致再细致。”韩哲笑着说。

  烈日下,她们目光敏锐、动作干练利落,不一会儿已经汗流浃背,汗渍风干后在衣服上结下了一圈一圈的白色印记,皮肤被晒的黝黑黝黑。“三朵金花”干的是室外作业,她们每次在出工前都会涂些防晒霜,穿上长袖工服,但这些根本抵挡不了阳光的暴晒,长期的风吹日晒把她们晒成了“黑姑娘”。

  兰州车站位于陇海、包兰、兰新、兰青、中川城际、兰渝铁路和宝兰高铁、兰新客专的交汇处,是西北客流量较大的集散中心。暑运期间,每天接发列车150余对,预计日发送旅客8.5万人次,被誉为西北铁路网的中枢“大脑”。三位女孩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保障着铁路运输安全,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回家路。她们犹如一朵朵无言的花,不求开得多么绚烂,只求心灵向着春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生态环保行】啥?排放水质能养鱼
2   【2021生态环保行】万亩生态林 打造定
3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
4   甘肃力促中医药特色发展
5   谁在黄土地绘制绿色五线谱?
6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7   甘肃酒泉:突出民族特色,宣讲“七一”
8   任振鹤在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坚持
10   尹弘在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始终坚持以
11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
12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
13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
14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
15   这个夏天,我要去张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