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21-07-15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细雨过后,一个个露天木耳金棒在阳光下格外亮眼,更添几分收获喜悦。

  在宕昌县好梯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30多名党员科技服务队员,在露天黑木耳种植产业园席地而坐,讨论之前的经验得失,谋划当前的重点工作。乡党委书记马志明扬了扬手中的报纸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号召。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一年前,他带领这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一头扎进麻子沟村等多个村庄。

  针对麻子沟村的实际情况,党员科技服务队员们精心调研,精准施策,推动全村土地流转至专业合作社,已建成集中药材、羊肚菌、黑木耳、磨菇种植、凉晒,风干和储存扶贫车间1200㎡,初步建成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

  露天木耳帮民富。好梯乡产业园负责人杜敬东介绍,近年来,好梯乡在深化“宕昌模式”的基础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投资96万元,流转土地6亩,全县境内首次成功种植出露天木耳菌棒6万袋,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产出干木耳6000多斤。让纯天然的黑木耳出山进城,好梯乡以电商销售为引领,进行多渠道营销。线上以淘宝、阿哩吧吧传统平台为主,同时以抖音,快手直播带货销售1400斤。线下通过帮扶单位拓展重点市场和开办实体店等方式销售3800斤,收入33.8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200多户。

  产业四季不“断档”。走进好梯乡麻子沟村食用菌产业基地“阴阳”温棚内,温暖如春,技术工人一边摆放菌棒、调控温度、一边采收第一茬平菇、装箱外运.....。乡党委书记马志明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好梯乡联合社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和奖补资金,流转土地10亩,新建“阴、阳”温棚2个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棒、羊肚菌3亩,现在新建阴阳温棚里生产的冬季第一茬平菇喜获丰收,大量上市,预计收入达18万元,在家门口创造就业岗位20个,带动麻子沟村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针对产业园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好梯乡围绕富民产业发展想实招、解难题,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到产业园。连日来,乡上组织党员科技服务队开展平整土地、砌垄、搬运菌棒、养菌、刺孔、分床、遮阳、洒水和采摘羊肚菌等实践活动,成功种植了羊肚菌3亩,平菇1万棒,香菇2万棒、露天木耳10万棒。目前,全乡已形成了“党支部 联合社 基地 电商 农户”发展模式,食用菌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五小”产业遍地花。好梯乡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发展要求,按照县上鼓励支持发展“五小”产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发展“短平快”“五小”产业, 选出有食用菌种植和肉鸡养殖经验和技术的党员8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将3100棒香菇、2400棒木耳和1300只肉鸡划分到14户“两类户”名下,逐一设立结对帮扶公示牌,开展结对帮扶。为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8名结对帮扶人员及时与14户“两类户”进行对接,确保食用菌种植和养鸡产业帮扶到户,帮出效益,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食用菌棒绘钱景。好梯乡围绕“山清水秀、民富村美”的建设目标,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按照“种好香菇养好蜂,药材劳务促增收”的思路,无中生有的食用菌产业潜力巨大、特色种植渐成矩阵、乡村电商势头正旺......。这几天,在麻子沟村扶贫产业园, 乡上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木耳菌棒的培育,卸棒、摆放、遮阳, 10万袋木耳菌棒整齐有序的完成摆放,孕育希望。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 金塔:凝聚科技力量 推动苜蓿增产增效 金塔:凝聚科技力量 推动苜蓿增产增效
  • 甘州花寨乡:以生态产业强振兴基础 甘州花寨乡:以生态产业强振兴基础
  •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学史力行践初心 做好健康“守门
2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3   临泽倪家营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助力
4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5   瓜州:紧绷“预警弦”筑牢“防御网”
6   金塔:凝聚科技力量 推动苜蓿增产增效
7   民乐:科技赋能助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
8   高台:壮大劳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9   瓜州:上半年实现劳务收入4.5亿元
10   西和:着力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配
11   高台:外贸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2   西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开启乡村振兴
13   渭源:“两癌”筛查 撑起妇女健康保护
14   瓜州:道路通 人心畅 百业兴
15   临泽蓼泉镇: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