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21-07-15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皋兰县,位于兰州市正北部,属黄土高原地带,2100多平方公里的地界上,生活着12万余人,可谓地广人稀。

  按理来说,地广人稀的地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会过于严峻。殊不知,正因与兰州市城区接壤,对于仅有20名民警、39名辅警的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来说,所承担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压力并不小。

  皋兰县道路公路里程达723.2公里,已初步形成了以皋兰县城为中心,省道、县道为主干,乡村、村组公路为支系的交通网络。特别是兰州市的西出口、北出口,以及有着“世界第一古梨园”美誉的什川景区,都在皋兰县交警大队的管辖区之内。

  面对辖区地域狭长、交通组织复杂的严峻形式,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依托党建引领,创立了“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创激发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以“教”育行

  “让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通过教育学习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激情。”2017年,皋兰县交警大队新的领导班子组建之初,这句话就是他们的目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大队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高质量组织生活会,邀请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共同交流现状、查找问题,以此来达到“根”的稳固。

  大队党支部积极筹建了党员活动室,以最严的要求执行党员活动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采取讲党课、集体学习、分组讨论、撰写体会、每晚值班人员集体学习等方式,引导大队民警增强忠诚履职的使命感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在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大队党支部相继制定了内务卫生、考勤、警容风纪、车辆管理等制度,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通过严格内务管理制度,规范基本行为养成,规范业务工作流程,促进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由此,大队党支部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理念和制度,创立了“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用“教”培育了主观能动的“行”,极大地提升了全体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九和、忠和、西出口、北出口,这四个勤务点必须全天候有人值守,县城、景区的交通疏导,各类活动的交通安保,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防控等,若不依靠党建的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工作很难开展。”大队长王锡斌说,“如今,在党建的引领下,我们的工作井井有条,而且成绩突出。”

  行至民“安”

  全体民辅警思想改变了,工作热情高涨了,便很快能见之于行,行之有效。

  前些年,什川景区旅游旺季之时,蜂拥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古梨园时常处在进不去亦出不来的囧况之下。对此,大队经过1个多月的深入调研,积极协调,建立了2000余个车位的景区停车场,同时对景区周边的四个临时停车场进行规范管理,6000余个停车位应运而生,极大地缓解了景区旺季交通拥堵的问题。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皋兰县机动车保有量为5万余辆,驾驶员5.5万余人,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市区的道路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群众的停车带来了不便。

  为此,交警大队优化勤务模式,加强高峰时段的见警率积极疏导,在现有的警力配置下,争取一切可以协助的力量,推动落实“两站一室”职责,由交警主导,劝导员、协管员配合,有效保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警力运转,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交警大队还积极优化交通组织,施划标志标线,规范停车路段,决绝群众停车难题。

  水秦路皋兰段、皋什路等重点路段,曾年年有重大的交通事故发生。随着大队向党建“要”来警力,一步一步地排查、一处一处地治理,科学调研降速、完善标志标线、竖立标识标牌、加装隔离护栏……一系列举措扎实落地后,这些危险路段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骤降为零。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大队完成了“车辆查验区”和“五小车辆考试场”建设并投入使用。交警大队与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积极协调,将医院驾驶员体检项目“克隆”到驾驶员自助拍照体检终端上,整合车驾管业务于一体操作,以“一证办、一次办、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为主旨,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民警积极引导群众熟悉新设备业务办理,切实做到让群众跑最少的路,办最多的事,将为民服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大队还加大严查治理力度,自2017年10月以来,大队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5.7万起。其中,11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近12万起,饮酒驾驶450余起,醉酒驾驶160余起,每年查处量较上年度提升30%以上。

  经过严查治理,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向好,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对交通秩序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

  2018年,皋兰县交警大队荣获兰州市公安局“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兰州市道交委嘉奖。2021年,大队党支部已被皋兰县政法委确定为“两优一先”先进党支部。

  “坚持一个信仰、实现两个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创建四铁队伍、争当五星党员。”大队长王锡斌说,“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以‘一二三四五党建体系’建设更加优秀的党组织,充分激发每一个人的潜在能量,力保皋兰人民群众及过境皋兰的广大群众出行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南龙镇:马家
4   天水秦州区牡丹镇八旬老人缴纳万元特殊
5   中考录取首日,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
6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7   河西走廊治沙人王天昌:锁“黄龙”的绿
8   甘肃:实战化水域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险
9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大漠驼队排“长龙”
10   甘肃定西:东西部帮扶科学造林 纾困“
11   真情献给高原明珠——记甘肃甘南藏族自
12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
13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14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
15   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17日盛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