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正式发布

21-07-15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7月15日上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正式发布了《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聚焦全省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痛点、难点与堵点,深度分析了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困难,系统评价了各地区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并通过三类评分及排名综合反映了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综合现状。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介绍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据了解,该《报告》由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实施完成。调查中,项目组围绕政务服务环境、政策环境、财税支持、融资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公共服务环境、新型政商关系、工作机制、社会满意度等九个方面,实地走访全省各地的政务服务大厅100余次,深入各类中小企业超过170家;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2806份,其中:回收中小企业家及企业管理人员调查问卷6629份,政府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调查问卷6177份;实地访谈政府工作人员1200余人,企业家1000余人,形成75万余字访谈记录。

  《报告》显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最终得分与排名主要分为三类:各市(州)综合评分与排名;各市(州)本级评分与排名;全省各县(区)评分与排名。

  在全省市(州)综合评分与排名方面,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综合得分位列全省前3名;兰州新区、嘉峪关市、定西市、平凉市、武威市、金昌市、天水市、白银市、临夏州则分别位列全省第4-12名;庆阳市、陇南市、甘南州位列全省后3名。

  在全省市(州)本级评分与排名方面,张掖市、酒泉市、兰州市排名分别位列全省前3名;兰州新区、嘉峪关市、定西市、平凉市、武威市、金昌市、天水市、白银市、临夏州位列中段;陇南市、甘南州处于全省后列。

  从区域分布来看,河西地区各市表现较为突出,评分及排名位居前列;中部地区除兰州市以外,其余市(州)表现居中;南部地区的甘南州、陇南市及陇东地区庆阳市表现位居后列。

  在全省县(区)评分与排名方面,86个县(区)平均评估得分为65.0,其中:27个县(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分在70分(含70分)以上,35个县(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分在60分至70分之间,17个县(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分在50分至60分之间,7个县(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分在50分以下。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县(区)平均得分位于全省前三位。

  《报告》认为,在“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各市(州)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政策意图,正视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推动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省内不少市(州)的营商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同时,部分地区在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规,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中,仍存在诸如涉企“放管服”改革滞后、涉企行政执法不当、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地方政府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全省中小企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的主要障碍。

  《报告》针对本次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必须持续深化基层政府“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强化各类惠企政策落实机制与提升地方政府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解读并发布项目报告

  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盛教授表示,本项目是甘肃省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项目覆盖全省所有的行政管辖区域,通过问卷调查和结构化访谈收集大量一数手据,对全省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行了客观画像。在现场调研过程中,项目组深切感受到全省各地政府创新发展理念,加速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信心与紧迫感。各地区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创造总结出一批可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和扩散的优秀经验,这些均为甘肃省响应中央号召,充分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创新驱动发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形成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辟新发展路径。《报告》为下一步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加快甘肃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推动甘肃省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指出了改进方向,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扬优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据悉,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自2004年建院以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与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与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在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学科的交叉优势、平台优势和科研优势,并主动将管理学院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智力优势与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近年来承接了来自全省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事业单位超过百项的横向课题,产生了一大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社会声誉与学术声誉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科学研究促动社会服务的“管院品牌”。

发布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 手绘海报丨榜样映初心!今天,听他们说…… 手绘海报丨榜样映初心!今天,听他们说……
  •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水土保持率目标值复
2   张掖市生态本底数据库和信息网络体系建
3   临洮: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驻村干部
4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于久远等同志任职的
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免去向建平
6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免去张琨、
7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
8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甘肃青
9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
10   改善环境、助力脱贫,东西部携手打造万
11   7月15日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病
12   首个青藏高原水热交换综合观测平台启动
13   响应伟大号召 建强支部堡垒 完整准确全
14   兰州市:市教育局:这些传言与实际情况
15   兰州:市发改委清理政府规章中不合理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