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态果”

21-07-15 12: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网兰州7月15日电(宋燕)盛夏时节,定西城区南山,层层梯田,绿浪翻滚。曾经裸露的黄土已经“换装”,苗木成林,结出了“生态果”。

  南山的变化得益于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该项目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和李家岔村,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福州市帮扶定西市的生态扶贫工程。

  安定区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境内沟壑纵横,梁峁起伏,地形支离破碎,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典型代表。东西部协作为当地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改变自然面貌,辟出了新路子。

  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董俊盛介绍,项目借鉴学习福建省长汀县植树造林保持水土经验,并尝试引进不同造林模式,科学探索不同造林模式下的水土流失量。在实施过程中,福州市、定西市技术人员紧密协作,研究不同造林技术标准对树木成活率的影响。目前,针叶林、阔叶林在当地的成活率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

  从2017年至2020年,福州市在这片黄土地上总投资4679.99万元,累计完成生态林10894亩,栽植各类苗木163.33万株,让昔日旱塬披上了“绿装”。

  定西城区南山,生态林已成气候。新华网发(宋燕 摄)

  “生态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从退耕还林中获得了更多收益,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董俊盛说,项目的实施不仅打造了集生态保护、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精准脱贫与生态建设的“双赢”。

  据介绍,项目涉及退耕还林7438亩,其中贫困户退耕还林2306亩,惠及233户贫困户,获得现金补助276.67万元,户均增收11874元。项目建设还带动贫困户育苗21亩,9户贫困户受益,每亩增收1655元,户均增收3861元。

  此外,该项目建设的成功为当地生态环境建设、修复提供了新思路,总结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生态扶贫模式。2019年,福州定西生态林建设成功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站在山顶,望着眼前的一片“绿海”,董俊盛说,当地正在计划发展林下经济,把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实现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愿望。(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
3   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17日盛大
4   陇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危险地段
5   陇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Ⅲ级
6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
7   【中央媒体看甘肃】草原暑假
8   甘肃庄浪繁衍文化“根”和“魂”: 让
9   甘肃优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助力园
10   甘肃兰州:多方合力涵养文明之城
11   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甘肃
12   “越鲜艳越有毒”?野蘑菇民间“验毒偏
13   甘肃兰州:黄河之滨 绿色地标“炼成记
14   甘肃兰州:筑绿色“屏障” 护一方水源
15   全球连线丨甘南藏族唐卡:指尖神韵 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