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兰州:黄河之滨 绿色地标“炼成记”

21-07-15 10: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网兰州7月14日电(宋燕)看机器人“玩魔方”、亲身体验宇航员生活……地处黄河之滨的甘肃科技馆不仅是当地市民走近科学、了解科技必去的打卡点,也是一座绿色节能的地标建筑。

甘肃科技馆外观。(受访对象供图)

  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路径之一。“从外观到建筑结构、材料使用等,从设计到施工,节能减排的理念贯穿甘肃科技馆建设始终。”7月13日,甘肃科技馆设计团队成员、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志涛接受媒体采访,讲述这座绿色建筑“样板”是如何建成的。

  2012年7月,一份由冯志涛所在设计团队起草的近30万字关于“甘肃科技馆初步设计说明”出炉,勾勒了甘肃科技馆最初的模样。而这份说明凝聚了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电气等多个专业设计人员的心血。

  “整个设计、施工方案从探讨到落地,不知优化改进了多少次,仅施工蓝图就有两尺多高。”冯志涛说,“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最终有了今天呈现在众人面前的甘肃科技馆。”

  他介绍,设计团队从空间形式与城市空间环境策略、地域文脉的探索、功能空间与流线策略、绿色建筑技术策略等方面提出设计理念,建立空间环境与绿色生态的适宜技术的和谐统一,营造一种建筑与城市相互交融的体验空间。

  结合甘肃地域气候、文化特点,甘肃科学馆的建筑空间与自然环境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一体化。冯志涛说,在建设过程中,利用计算机建模模拟分析技术,对甘肃科技馆的朝向、布局及建筑物光、热、风、水等从能源上进行优化分析,“采用被动式节能与主动式节能的方式,确保节能效果最大化”。

  为了让光、热、风、水自然能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甘肃科技馆内部设计提炼了具有本土特点的民居样式,形成客厅、院落、空间布局,外观造型结合科技之眼、科技之桥的理念,使得建筑集现代气息与文化内涵于一体。在采用多项绿色建筑技术的同时,还引入了生态环保节能的屋顶庭院,提升新能源利用率。

  冯志涛说,花费这些“心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科技展示、体验空间。正因为对于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的充分彰显,甘肃科技馆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后,并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截至目前,甘肃科技馆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三年多,累计接待量逾百万余人次,已成为甘肃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重要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兰州:筑绿色“屏障” 护一方水源
2   全球连线丨甘南藏族唐卡:指尖神韵 薪
3   戴超在市区调研面山绿化和青岛林建设工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康乐车场沟村
5   酒泉玉门:上半年全市劳务收入3.77亿元
6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农业“钱”景十足
7   庆阳华池县:筑牢乡村振兴生态屏障
8   讲好陇蜀故事 传播麻辣味道
9   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甘肃省
10   酒泉市金塔县:城市花园百花香
11   60岁以上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
12   警民合力 14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13   兰州市城关交警走进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
14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15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