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21-07-15 09:25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我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近年来,随着兰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交通拥堵日益加剧,为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我市各部门从交通硬件设施建设、道路交通网络完善、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倡导绿色出行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全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7月14日,记者走访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十字站附属人防工程、南滨河路东段T607-1号路等工程项目现场,了解我市绿色公交服务提升措施,并就全市交通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和部分措施优化调整情况进行了采访。

  及时优化施工方案 确保工程尽早服务市民

  当日,记者在西关十字工地看到,施工人员正操作着十余台挖掘机、打桩机进行紧张作业。“该工程从开始就面临了诸多困难。”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十字人防附属工程项目负责人陆超说,“鉴于人防项目地处交通枢纽、人流枢纽,为最大限度降低枢纽交通的影响,项目将进行多次的交通导改及疏解方可完成施工任务。”陆超表示,此项工程在二、三期施工过程中临近地铁1号线,结构基底距运营线路隧道顶仅5米,部分围护桩距离运营区间隧道顶仅为2.4米,属于国内罕见高风险施工项目。基坑开挖后,存在运营区间隧道管片、道床上浮及供电接触网变形等安全风险,自土方开挖至今已出现6次上浮预警。为达到工程稳步推进的效果,自施工准备阶段到施工过程中,该工程已先后6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组召开评审、咨询会指导该区域高风险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为进一步减少施工对运营线路的扰动,该工程在土方开挖前对基坑底部2米范围内进行深孔注浆加固,对既有运营区间隧道管片间采用纵向拉紧条进行加固,结构开挖过程中采用分块工序进行实施。同时,还采用了区间自动化监测系统,全天候对运营区间隧道管片变化情况进行监测。

  在西关十字人防附属工程施工过程中,红砂岩这个曾经困扰了轨道交通1号线多个车站近1年的施工难题再次出现。“这种地层在地下13米至21米处的地铁车站施工中出现过,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埋深不过10米的人防工程还会碰到……”陆超表示,参建人员向曾经在此处施工的地铁工程技术骨干人员取经学习,经过反复数月的拦、截、堵、排、降,红砂岩遇水化浆的问题终于被克服。

  据了解,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十字站附属人防工程,西起西关清真大寺东30米处,东至张掖路步行街,东西长度487米、南北宽度70米,共设置9个人行出入口、2个车库出入口。工程沿临夏路、张掖路步行街及中山路路口下方布置。其中,临夏路为双向六车道,中部为绿化带。地下空间为三层,地下一层及地下二层部分拟开发为商业,地下二层部分及地下三层拟开发为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商业、人防掩蔽所、医疗救护站、地下停车场、市政过街等多种功能。

  “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出行影响,顺利实施工程建设,此项工程计划分四期进行。自2018年1月正式进场施工以来,目前一期、二期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三期施工。”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刘奇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与原有的过街通道互联互通,行人均可通过地下通道到达公交车站或周边商圈,在区域内基本实现人车分流,将极大改善西关十字原有的交通拥堵现象。

  合理调整公交站点 疏散交通压力

  7月14日上午,“安定门”南行公交车站附近路段车辆运行井然有序,公交车入站顺利,以往因公交变道而发生的拥堵现象,如今已大为缓解。

  此前,因中山路“安定门”南行公交车站距安定门、白银路十字不足90米,公交车辆进站停靠需连续变更车道,短距离变道易造成该路段交通拥堵,且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针对此情况,7月10日,兰州公交集团对“安定门”南行公交车站进行分流设站优化调整,将“安定门”南行停靠的左转公交线路33路、75路、106路、130路、136路、139路分流迁移150米至白银路立交桥下地下过街通道东侧出入口设站停靠,直行线路84路、123路保持原站点位置不变。

  据了解,兰州公交集团针对城区拥堵的路段、站点进行了排摸,并实施了多种疏堵措施,设立“子母”站点就是其中之一。“兰州公交集团已经在主城区拥堵路段设立28个‘子母’站点,引导公交车分开停靠,大大调整、优化、纾解了主城区公交车辆的拥堵现象。”兰州公交集团运营管理处处长陆健说。

  西关十字“兰州剧院”双向站为停靠线路较多的途经站点,客流相对集中,公交车辆依次进出站点易引发车辆滞站时间较长问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山路、临夏路、武都路通行能力。为进一步规范公交途经站乘车秩序,缓解交通拥堵,经公交公司与交管部门勘查,将西关十字“兰州剧院”双向公交站点进行优化,调整拆分“子母”设站。目前,“西关兰州剧院”南行站新设“子站”停靠由北向南直行的84路、106路等6条线路;新设“母站”停靠由北向东左转的1路、15路等8条线路。“西关金盾大厦”北行站点拆分“子母站”,新设“子站”停靠由南向北直行的15路、109路等4条线路;新设“母站”停靠由南向西左转的1路、31路等9条线路。

  同样得到改善的还有轨道交通沿线公交站点,7月14日上午,记者在文化宫公交站点看到,文化宫公交站已被调整优化,站点靠近文化宫地铁站出站口,不少市民乘坐直梯出站后,只需走约30米就可以抵达文化宫公交站,便利了市民换乘。“这个公交站的设置还是比较方便的,出地铁站走几步就能换乘公交车。”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轨道交通运营后,兰州公交集团不断优化完善布设轨道沿线公交站点,期间积极协调市住建、市政、城管、交警支队,针对轨道22座车站56个出入口,调整47处公交站点接驳位置。2020年在轨道公交接驳原站点基础上,重新优化站点位置15处,现已实现轨道各出入口公交站点30米覆盖率达100%。

  加紧施工作业 打通雁滩交通微循环

  南滨河路东段T607-1号路连接着雁白黄河大桥和柳忠高速桥,背靠兰州文理学院,是南滨河路东延段的重要节点。7月14日,记者在T607-1号路施工现场看到,目前道路已基本打通,剩余部分路面正在进行硬化作业。同时,道路护坡堤坝已修建完成,有不少市民在堤坝人行道路上散步,待该条道路全部完工后,这里又将是一个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南滨河路东段T607-1号路是南滨河路的东延段,也是雁滩地区重要的交通节点,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改善雁滩地区的交通微循环。”兰州建投基础设施公司项目一部副部长孙建军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连通雁园和雁东路,对完善雁滩片区路网、解决南滨河路东行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南滨河路东段T607-1号道路西起雁白黄河大桥(606号路),东至柳忠高速桥(610号路),全长3.2公里,路幅宽32米,是城市骨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人行通道、雨污水管道、路灯照明、交通设施及配套设施等,概算投资约6.39亿元。目前已完成路床施工2.9公里,雨污水管道工程2.85公里,人行通道5座,沥青混凝土路面铺筑2.1公里,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2%。剩余260米路段已于今年6月完成拆除并恢复道路施工,今年10月1日可实现全线贯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昨日顺利
2   兰州市形成水生态环境管控闭环机制
3   兰州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取消基本公共服
4   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
5   兰州市:皋兰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6   兰州市:永登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7   兰州市:红古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8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9   兰州市:榆中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0   兰州市:安宁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1   兰州市:西固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2   兰州市:红古区加快生态治理助推兰西城
13   甘肃省: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
14   兰州市: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
15   兰州市卫健委: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