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榆中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

21-07-15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高正武

  原标题:

  拓展履职渠道 创新协商工作

  ——榆中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

  2020年12月7日,榆中县马坡乡委员工作站召开工作推进会

  2021年7月6日,榆中县中连川乡委员工作站围绕洋葱产业发展开展调研

  2020年12月2日,榆中县高崖镇委员工作站围绕灌溉渠系建设开展协商议事

  2020年10月,全县18个乡镇和6个社区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在各乡镇、村、社区、县建投集团组建了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今年3月,全县238个行政村实现政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全覆盖。1名省政协委员、39名市政协委员、185名县政协委员下沉各乡镇(社区)委员工作站,作为协商议事会成员参加活动;县政协委员下沉行政村协商议事会,积极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办公室和各专委会主任包抓指导各乡镇(社区)、行政村、企业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

  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推进落实。在县委的领导下,在省市政协的指导下,县政协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委办责任,加强工作落实。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制定工作方案。去年9月份,市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见》。县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学习,起草《实施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永昌县、民勤县学习借鉴政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先进经验做法,以《甘肃省政协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中共兰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见》为蓝本,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起草了《政协榆中县委员会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报请县委批转印发。

  二是主动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成立了县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去年11月,组织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议,对推进政协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政协组织各乡镇(社区)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就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了乡镇(社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全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全面展开。各乡镇、社区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是搭建协商平台,实现“三个下沉”全覆盖。去年10月,全县18个乡镇、6个社区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机制,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三位一体”协商平台搭建完成,协商阵地场所固定,相关制度全部上墙,协商程序规范。县政协领导联系包抓、各专委会对接指导各乡镇(社区)委员工作站。按照“籍贯回乡、住所回归、工作回流”的思路,185名县政协委员下沉相关乡镇(社区)委员工作站,作为协商议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协商议事,实现“三个下沉”全覆盖。同时,县建投集团作为试点企业,组建了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县政协领导、省市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各委办主动联系,各乡镇(社区)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按照议事程序准备谋划、开展协商议事。

  (二)整体统筹推进,开展村级政协协商议事工作。按照边覆盖、边完善、边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村级政协基层协商议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今年2月份,县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对基层协商议事工作安排部署;3月初,县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村级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对各乡镇(社区)负责人、委员工作站站长、各村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开展专题培训。

  二是搭建协商阵地。实现乡镇党委领导、县政协专委会指导、乡镇委员工作站具体落实,3月底,全县23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民主协商议事会、建立民主协商议事室,按照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要求,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委员、各专委会、乡镇委员工作站进一步延伸下沉至辖区内行政村,实现对村级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指导全覆盖。同时,市政协下拨经费10万元,助力建设行政村协商阵地。

  三是跟进督导落实。在县政协常委会议上,全县24名委员工作站站长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会议通报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省市县政协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督导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全县工作形成了统一推进、有序开展的良好局面。

  (三)积极探索实践,有效创新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和制度机制和联系广泛优势,组织各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协商议事,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纵深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根本保证,使政协协商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确保政协协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各乡镇(社区)、行政村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计划的制定、协商成果的落实,都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同意后开展落实。县政协成立了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工作制度。县财政预算增加委员活动经费,对基层组织活动、委员参加履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经县委同意,一次性补充了18名乡镇政协委员,将乡镇党委副书记增补为政协委员,为建立基层政协组织奠定了基础。乡镇党委政府纳入党政工作大局统一部署推进,全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行政村民主协商议事会议组建中,把好职能定位,让基层协商充分体现政协元素、发挥政协作用,由村文书或村“两委”成员担任政协工作联络员。兴隆路社区探索总结出“1344”大集合工作法,实现政协协商议事平台嵌入融入党组织议事、网格议事、楼院议事的融合机制。

  三是规范基层协商程序。乡镇(社区)、企业协商议事会按照 “七步议事”程序开展协商,协商形式服从协商内容和协商目的。行政村重大事项采取会议协商的方式进行,实行“六步议事”协商程序,一般事项实行简易协商协商。工作开展以来,各委员工作站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开展前期调研,协商规范有序,注重成果转化,形成了完整闭环。截至目前,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00余次,省市县政协委员参与500余人次,协商成效显著,达到了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解决问题的目的。

  工作成效

  (一)突出政协作用,创建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健全的制度机制,是常态有效开展政协协商的重要保障。既鼓励探索、彰显特色,又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完善操作流程,探索制定了具体的操作实务手册,形成完整的制度链,确保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遵。在协商内容上,聚焦改革发展大事、党政中心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具体议题采取面向社会征题、政协委员荐题、党政领导点题等方式确定;在协商频次上,提出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重点工作会议协商,小微协商根据需要开展。搭建乡镇(社区)、村和企业三类协商议事会议平台,推动委员履职工作下沉,分层举办协商民主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和协商议事会议成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协商能力,把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活动情况真实统计通报,作为履职考核管理的内容之一,拓展了委员履职平台,更加有效地凝聚委员力量。

  (二)增进协商共识,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在平等、真诚、包容的氛围中增进共识,大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提升协商能力,做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真商量。坚持把调研作为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县城四个社区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及后期管理,组织委员、群众实地查看,围绕解决群众最迫切的意愿,征求规划设计意见,针对性提出建议。新营镇新营村围绕蔬菜交易集贸市场建设召开协商议事,经过各方实地走访调研、反复协商沟通,就蔬菜交易集贸市场的建设选址、建设内容、后续运行管理等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提高凝聚共识水平,注重在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过程。夏官营镇就生态创新城拆迁安置房抽签分房进行了摸底协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经过宣传引领、解疑释惑,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使工作顺利进行。

  (三)坚持协商为民,搭起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开展接地气、合民意的协商,注重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展现政协履职担当。印发了《基层民主协商工作通讯录》,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可直接联系政协专委会,开展联合调研协商,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提高履职实效。力求在协商议事中化解难题,真正使协商议事切中问题要害,关注民生、多办实事,为协商议事室开展活动夯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发挥委员特长,开展行业领域的政策讲解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农业技术指导等。园子岔乡在百合产业发展的协商中,积极与省市政协委员联系,征求意见,县政协教卫文体委牵头组织深入调研,提出把百合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发展,并向县委汇报推进落实。有关乡镇围绕农贸市场治理,前期主动走访群众,协商中邀请利益攸关方、群众代表参与,赢得了商户的理解和支持。

  (榆中县政协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体育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2   涉嫌非法买卖外汇两被告人出庭受审
3   甘肃省高考藏文民语类考生录取批次安排
4   话剧《八步沙》在兰州进行汇报演出
5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
6   中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合作召
7   甘肃省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8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亮相澳门国际旅
9   让源头之水清新有活力——探访兰州水源
10   2021年甘青宁新离校未就业毕业专场招聘
11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贯通
12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13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揭牌
14   中国(武都)花椒展示交易会在成都举行
15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通过四级甲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