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21-07-15 08:5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榆中县新营镇以特色产业为引擎 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今年以来,榆中县新营镇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突破口,聚焦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在“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上形成了“党建+合作社+产业”的多业态发展态势,探索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时光。近日,在榆中县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小货车、三轮车停满了门口的空地,前来卖菜的老百姓络绎不绝,车上满装着一筐筐花椰菜、西兰花等新鲜蔬菜,菜农们正在七嘴八舌地和收购商议价,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这段时间菜花的成交价格就5毛钱左右。”当谈及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的时候,新营村村民来军廷说:“往年蔬菜交易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开车送到罗景村圹品厂才能卖,繁忙时光堵车都得堵好几个小时,有时候菜贩们还会故意压低价格。现在好了,有了这个交易市场,菜价基本是稳定的,我们可以直接用三轮车拉来卖,在不耽误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不少运输成本,也可以回家多做点其他事情了。”据了解,榆中县新营镇在了解到菜农存在蔬菜交易市场缺乏、交易地偏远等问题时,紧盯群众需求,综合考虑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以及本地蔬菜种植农户的经济利益等方面,新建了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该市场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场内磅秤10台,新建磅房10座,搭建蔬菜交易彩钢棚500平方米,辐射范围可涉及新营镇新营村、罗景村、红土坡村等5个村和周边临近乡镇。“新建的蔬菜交易市场已经于今年5月份全部完工,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这段时间刚好是蔬菜交易的高峰期,派上了用场。”新营镇党委书记王雄强介绍说。

  在继续支持发展冷凉型蔬菜的同时,新营镇又拓展产业特色,在新营和谢家营等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中药材、紫花苜蓿等,进一步形成产业互补,确保多种经营和粮食安全同步推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榆中县新营镇谢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德向记者说,多品种的种植不仅能拓宽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而且能有效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悉,为了让“新产品”卖上“好价格”,新营镇谢家营村同步推进“订单农业”,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纽带作用,一手联基地、一手联市场,与兰州苡珀药业有限公司、榆中县庄园牧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进行定向销售,切实解决售卖后顾之忧。

  近年来,为丰富产业、提高收入,榆中县新营镇带领群众探索推广“党建+合作社+产业”的发展新模式,帮助种植农户产业多元化。全镇13个村的近4000多农户参与其中,参与率65%以上,种植品种包括花椰菜、散花菜、西蓝花、红笋、娃娃菜等,销售西安、广州等大中城市。同时,镇村积极对接县内10余家高原夏菜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实现产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的精准链接。尤其近两年来,该镇突出省道309和兴黄公路两条蔬菜长廊建设,成功打造成了1处万亩蔬菜示范园,5个千亩示范园,2021年全镇冷凉型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户均超过6亩,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据了解,为延长蔬菜产业链条,凸显产业规模效应,解决农户卖菜难问题,新营镇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建成兰州锦达、煜盛翔、三磊三家蔬菜保鲜库,总库容量达到12万余吨,实现年产值2.3亿元,带动周边就业2000余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携笔从戎 精忠报国
2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顺利贯通
3   兰州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4   甘肃省印发《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价条
5   高职(专科)院校招生首场咨询会 7月24
6   梧高凤必至 花开蝶自来——金昌市着力
7   兰州市九州建成首个日间照料中心 为辖
8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
9   空间环境与绿色生态的和谐统一 探寻甘
10   奋楫笃行谋发展 扬帆逐梦再起航——金
11   盛夏七月敦煌旅游火
12   用实干书写发展新篇——永昌县“十三五
13   兰州市反邪教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14   兰州市形成水生态环境管控闭环机制
15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