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1-07-1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永昌新农宅。

金川集团镍冶炼厂生产车间。

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

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本版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发华 祁小松 柯玉栋

  中共金昌市委书记 张永霞

  金昌因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镍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总部所在地。这里藏金聚宝、资源富集,镍储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铜、钴储量居全国第二,铂、钯、锇等稀贵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 196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时,亲切地称之为祖国的“聚宝盆”、难得的“金娃娃”。

  金昌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坚守信仰、舍身报国的红色基因和“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是这座城市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战争年代,红西路军与敌人鏖战永昌,建立了河西走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祖国建设时期,一大批镍都开拓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金昌,顶风沙、战戈壁,一举改变了我国缺镍少钴的历史,甩掉了贫镍国的帽子;1981年设立地级市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谱写了市企融合推动城乡共同繁荣发展的奋进篇章,镍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了金昌贡献。

  金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对标对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并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1+5”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新能源、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五个百亿产业链,建成技术先进、设备一流的紫金云大数据中心和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平台,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金昌国家级经开区进位提升实现突破,金昌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总量是建市初的110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0030元,是建市初的75.1倍,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高质量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金昌坚持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紧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瞄准脱贫攻坚薄弱环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去年以来,金昌全面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抓两头、带中间,先进村扬优势、做示范,薄弱村夯基础、补短板,中间村学先进、抓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兴业带富工程、培根铸魂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金昌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老问题没有反复、新问题没有发生,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植被长势良好,多种野生动物重现保护区,生态安全保护屏障越来越牢固。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全省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确立“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森林覆盖率由建市初的4%增加到18.6%,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不足1平方米增加到23.77平方米,全市林地面积由56.1万亩增加到257万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蓝天碧水等“十大专项行动”,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近年来均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前列,昔日的矿区小镇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为国家园林城市。

  金昌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坚持以改革添动力,纵深推进国资国企、行政机构、农业农村、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9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市场主体较“十二五”末增长46.67%,“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成为全市各级干部的共识和自觉。坚持以开放增活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金川集团开展保税混矿业务,申报建设金昌国家级经开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入围全国外贸百强市。坚持以创新激潜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金川集团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国家镍钴工业基地战略性基础原材料和战略性新型材料并重并举发展,全市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8件、排名全省第三。

  金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十三五”以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年均保持在80%左右,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2662元、16789元,是建市初的62.7倍、112.7倍。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诉求,依法理顺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覆盖,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三甲医院实现“零”的突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以铁路、公路、航空、信息等为架构的立体化交通、信息网络完善通达,所有行政村实现办公场所、农村社区、文化广场、客运站点全覆盖,城市公交实现国有化运营。健全完善城市建设管理制度机制,全力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7.4%,市区建成区面积是建市初的3.82倍,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省内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乡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昌模式”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15个重点宣传对象之一。平安金昌、法治金昌建设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金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快形成。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德才标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对“硬腐败”保持“零容忍”持续抓,对“微腐败”“软腐败”深入抓,健全完善决策、执行、监督、考核闭环制度机制,成立重点工作推进落实领导小组,一月一督查问效,每半年一观摩评比,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每季度听取一次重点工作汇报,真考核、真奖惩、真使用,激励干部用心干事、公心干事、干净干事,营造了风清气正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回顾建市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到,金昌之所以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最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建设精致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奋力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西和:小小花椒铺就脱贫致富路 西和:小小花椒铺就脱贫致富路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八)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八)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七)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七)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六)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与甘肃两高校设立地方
2   河东将迎大范围降水 山洪和地质灾害风
3   兰张三四线台岔沟1号隧道顺利贯通
4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
5   60岁以上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
6   环青海湖赛甘肃车手赛段再登顶
7   兰州:警民合力 14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财经大学:出实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10   兰州市领导专题研究并调研雁滩片区城市
11   兰州城关交警走进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全
12   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发布 张掖七彩丹
13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昨日顺利
14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
15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