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乘势而上开新局——“十四五”永昌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展望

21-02-04 14:24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展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乘势而上开新局——“十四五”永昌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展望

  金昌日报记者 周润文

  大寒时节,来到永昌县工业园区金昌居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羊业分公司,只见屠宰车间、分割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公司负责人张立富介绍说:“春节快到了,现在公司每天屠宰羊只达800多只。这些产自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戈壁滩的羊肉,全部销往‘北上广深’,尤其是在广州市销得最好。”

  据悉,于2019年11月投产的金昌居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羊业分公司,截至目前总投资达1.4亿元。2020年该公司开始试运行,全年屠宰羊只10.8万只,年营业收入达1.2亿元。

  “十三五”期间,永昌县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县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2.1亿元,年均增长5.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人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6863元,增加到2020年的36610元,年均增长7.1%。

  5年来,永昌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48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23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7项,到位资金125.23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菜、草、畜”特色产业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插花型”贫困县顺利摘帽。

  开启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十四五”时期,永昌县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全市“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结合国家、省市重大政策导向,全面挖掘县域发展潜力、激发发展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永昌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和内需拉动能力明显增强,全力打造‘六大支撑’,加快实施‘三大工程’,力争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年均6.5%以上,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方面,着力打造以循环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为龙头的新型工业聚集区。坚持“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方向,围绕一个主体(结构调整),强化两大支撑(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提升四大平台(金昌经开区河西堡工业园、永昌工业园区、清河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区、河西堡镇中小企业集中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补齐产业循环链条,打造循环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降解新材料、新型建材、高端铸造、农业设施设备制造等“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积极支持小微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以循环化工和新材料为龙头的新型工业聚集区,促进工业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农业方面,着力打造以“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为龙头的祁连山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的基础上,按照绿色化、特色化、标准化、高端化、智慧化要求,做精做优高原蔬菜、优质草畜“双百亿”产业链,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畜牧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助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方面,着力打造以文化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区。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有效扩大新供给,推进文化旅游与休闲康养、商贸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化协同集聚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文旅康养、商贸服务新业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产业体系。按照“一核、三园、四区、多点”总体布局(“一核”即景城一体化发展核心;“三园”即积极融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四区”即重点打造骊靬文化产业园、北武当山、御山圣容、云庄寺四个旅游景区;“多点”指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全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切实推动续建项目‘快起来’、新建项目‘跑起来’、谋划项目‘动起来’,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和服务专员机制,常态化调度、通报、评比,集中开工3批重点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持续深化‘抓精准化招商、促高质量发展’行动,紧盯‘菜草畜’优势产业和化工循环产业,常态化、多频次开展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引资线索项目有专人跟踪对接,力争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守承诺,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吸引更多客商关注永昌、投资永昌,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永昌县发改局局长孟德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生源地贷款”助学更筑梦——会宁县解
2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3   “组团出道”!兰州集中推介“悠游兰州
4   宋咀子村的美丽蝶变
5   甘肃永昌县王信堡村 废物利用环境美
6   会宁中川镇:种植蔬菜拓宽增收路
7   文县:纹党扎深“地道”致富“根”
8   康县岸门口: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9   金塔赵德成:木头上演绎“工匠精神”
10   灵台:学党史办实事 “扮靓”乡村人居
11   文县石鸡坝镇:花椒提质“保”增效
12   文县:完成顶凌覆膜10余万亩
13   漳县:农技下乡助增收
14   瓜州:学党史润初心 办实事解民忧
15   瓜州:学党史聚合力 乡村振兴跑出“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