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甘肃金昌:“中国镍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21-06-17 17:2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金昌:“中国镍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王文嘉摄

  人民网金昌6月17日电 (王文嘉)“金昌因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镍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总部所在地。这里藏金聚宝、资源富集,镍储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铜、钴储量居全国第二,铂、钯、锇等稀贵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6月17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在金昌市举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发布会上,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介绍了金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金昌市委常委、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金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华,金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赵小庚,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鲜舜文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张永霞介绍,金昌市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并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1+5”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新能源、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五个百亿产业链。

  “我们坚持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瞄准脱贫攻坚薄弱环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精准施策、尽锐出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张永霞说,“去年以来,我们全面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抓两头、带中间,先进村扬优势、做示范,薄弱村夯基础、补短板,中间村学先进、抓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兴业带富工程、培根铸魂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金昌市在甘肃省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确立了“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森林覆盖率由建市初的4%增加到18.6%,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不足1平方米增加到23.77平方米,全市林地面积由56.1万亩增加到257万亩。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植被长势良好,多种野生动物重现保护区,生态安全屏障越来越牢固。

  据了解,金昌市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坚持以改革添动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9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市场主体较“十二五”末增长46.67%,“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成为金昌市各级干部的共识和自觉。

  此外,金昌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三五”以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年均保持在80%左右,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2662元、16789元,是建市初的62.7倍、112.7倍。

  接下来,金昌市将深入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建设精致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奋力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神舟飞船舱门是否关好?舱门检漏仪智慧
2   航天510所为神舟添“智” 定位搜救飞船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4   甘肃治沙楷模乐当生态讲解员
5   甘肃这事办得好 获国家2亿元补助资金奖
6   兰州中考启幕 新中考政策呈现8项变化
7   甘肃金昌:“中国镍都”推动高质量发展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推出“甘肃红色之旅”
9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温暖“大民生”
10   康县: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增
11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美丽
12   金塔: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13   肃南:开展 “为民办实事”活动 助力美
14   肃南:“四抓”推进2021年水库移民项目
15   文县:城市“涅槃”为幸福“加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