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21-06-1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聚焦甘肃2021中考高考

  原标题:我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请给他们一个安静的环境

奔向考场 记者 甘霖 摄

静候佳音 记者 甘霖 摄

  中国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王巧灵)6月16日上午,2021年兰州市中考拉开帷幕,我市3.3万名初中毕业生第一次坐进了报考的高中学校里,开始了人生首场大考。中考是进入高中学校的选拔性考试,今年是兰州市“新中考”实施以来的首考。与往年相比,今年考试科目增加,科目分值也有所调整,因此,每一个考生与家长对于本次中考都感觉“很忐忑” 。

  场外陪考也是“考试”

  今年中考,兰州市城市四区及兰州新区九年级共有30个考点,886个考场。由于考点基本都是考生所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因此,各考点的陪考家长人数与中考报名人数一样,呈现出一致性。

  兰大附中是今年中考报名人数比较多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上午8时,记者在兰大附中考点看到,距离开考还有1小时,可是学校门口两侧已经有大批候考的学生与家长了。临阵磨枪,抓紧考前的最后一刻,考生们都翻阅着手里的复习资料,而家长紧握着孩子的考试证件。8时20分许,考点开放,考生陆续入场,考点门口就剩下不断张望的家长。9时开考后,不愿散去的家长们守坐在考点附近的道路两侧,场内场外,都在“考试”。

  多部门全力护航中考

  中考是考生的第一次人生大考,除了家长陪考之外,很多相关部门也参与其中,除了公安部门,供电、环保等多家相关单位也积极配合,用高考的标准来保障中考,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记者在兰大附中考点看到,考点门前的麦积山路东西两侧设置了两道警戒线:第一道禁止车辆通过,校门前第二道警戒线只允许考生通行。陪考的家长在此将装有笔袋及准考证的塑料小包递给孩子,然后退回至第二道警戒线等候。

  “新中考”方案引热议

  今年我市中考格外引人关注,原因之一在于今年是“新中考”方案的首考。在中考首日,家长们坐在一起交流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对“新中考”方案的议论。家长们从考试科目、计分等多方面的变化,与自己孩子的情况结合,彼此交流着感受。一位家长挺有感触地说:“看来,只要事关教育,跟孩子相关,每个人都会成长为专家。”

  作文题目贴近考生生活

  在中考语文结束后,记者从部分考生处了解到,今年我市中考作文题目是“二选一”。第一个题目,以“向往那些有书的日子”为题,写一篇记叙文。第二个题目,在“知识探索”“思想进步”“趣味生活”中选一个,写一篇演讲稿。

  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一位初中语文教师。他说,本次中考作文题,属于“记叙文+演讲稿”“二选一”题型。在命题上,与今年“一诊”题型相仿,比较贴近考生生活。其中,题一属于“全命题”,主要考查记叙文的能力;在题材上属于回顾品味成长。题二属于任务驱动型话题作文;文体属于演讲稿,是应用文的一种,也属于议论文;既可以是自己经历的,也可以是想象的。两道题都贴近考生生活及成长,保证每一位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既供考生个性选择,又体现对题型、文体及表达的全面考查和评价,应当说这是一道难得的作文好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