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温暖“大民生”

21-06-1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丽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临泽县蓼泉镇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在实践中散发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魅力。一个小小的“网格”,不仅是蓼泉镇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更是贴近百姓、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当网格里出现各类纠纷时,网格员们作为“矛盾纠纷调解员”当仁不让,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地做好调处化解工作,使得邻里握手言和。“我们始终站在邻里的立场来考虑解决问题,只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善于融洽双方关系,就能营造出和谐的氛围。”唐湾村三社网格员沈燕说到。当碰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时,网格员及时上前帮忙,看到邻居之间发生小纠纷,网格员会主动介入,以“拉家常”为突破口,一遍又一遍做好劝解工作,直到双方矛盾化解。全镇110个网格,排查矛盾纠纷58件,化解58件,调处率100%。

  当好村社群众服务员

  结合当前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安全生产、维稳安保等重点工作,该镇整合网格员、村社干部、治保主任、平安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隐患排查、公共服务代办、基层平安创建、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实现“人在网格居、事在网格办、矛盾网格调、平安网格建”。“现在政府提倡新冠疫苗全民接种,由于我腿脚不方便,就把电话打给了网格员帮忙,不到半小时,网格员就热心地把我送到了卫生院,这么迅速地上门办实事、解难事,确实是令人高兴的大好事。”蓼泉镇寨子村四社的几位老人谈起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网格员登门开展政策宣讲、生产培训、医疗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流动服务4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帮助80名高领老人利用手机APP完成了社保认证,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当好法治文明宣传员

  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网格员在集镇、学校、村委会周边宣传《民法典》,通过发放普法爱心包、宣传彩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也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找法、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号召广大群众学会用法律解决问题,用法律维护个人权益。全镇网格员引导辖区群众安装“小七反诈”小程序1000余人,网格微信群转发电诈案例预警2000余条,为有阅读能力的群众发放普法爱心包500个,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600份。

  “网”,包罗着群众生活中的众多琐碎事;“格”,记录着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正是这样一张张有温度的小网格,解决了蓼泉镇村民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书写”出了一件件暖心的小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温暖“大民生”
2   康县: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增
3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美丽
4   金塔: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5   肃南:开展 “为民办实事”活动 助力美
6   肃南:“四抓”推进2021年水库移民项目
7   文县:城市“涅槃”为幸福“加分”
8   临泽:党建+农技”助推乡村振兴
9   敦煌肃州镇:小角落里的大变化
10   瓜州:致富路上“犇”起来
11   康县: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12   崇信:学生食堂情暖农村娃
13   高台南华镇:踩准发展节奏 奏响振兴足
14   文县:增殖放流2.7万尾鱼苗
15   文明花开映山红——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