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21-06-17 14: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 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水上派出所民警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风景优美,凉爽惬意是夏季黄河两岸的特点,水下能见度低,水流速度快也是黄河进入主汛期的典型特征,这一时期的黄河水迅猛危险,是落水、溺水事故高发期。

  每年进入黄河主汛期,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上派出所的全体民警便进入应急戒备状态……

  民警提醒 游玩时一定要远离岸边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上派出所,承担着西固柴家峡水电站以东至城关区桑园子以西共计46公里水域的水上搜救打捞及水上安保任务。自2020年至今,水上派出所积极救助落水和被水围困群众148人,配合刑侦部门打捞犯罪证据5起,参与水上大型安保活动3场次。

  进入盛夏,兰州的黄河两岸就成了市民和外地游客纳凉休闲的好去处,但由于主汛期与暑期以及兰州旅游旺季重叠,黄河岸边群众安全问题也让水上派出所民警紧绷安全弦。

  水上派出所民警赵征告诉记者,黄河汛期,水位上涨导致戏水群众极易发生危险,加之此时的河水温度低,普通人落水容易发生抽筋溺水的情况,加之河水流速快,能见度低,给救援带来了很大难度。

  “2012年我下水救了一名十七八岁的学生,虽然离岸边只有20米远,但是把人救上岸后,我感到筋疲力尽,而且呛了好几口水。”作为所里水性最好的民警,赵征对那次救援心有余悸。因此,他也提醒广大群众,岸边的泥沙可能已经被河水冲刷掏空,游玩时一定要远离岸边,避免踩空落水。同时,遇到他人落水的情况,应先报警求助,切不可贸然下水。

  争分夺秒 三支社会力量增援水上搜救

  据水上派出所所长周大隆介绍,水上救援,时间就是生命,快几秒,救援成功率就大大提高。为此,水上派出所积极协调黄河两岸水运码头以及沿河茶摊经营者加入水上搜救队伍。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形成了以黄河母亲码头、中山桥白塔山码头、兰州音乐厅旁的体育公园码头为核心的三支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附近的搜救队伍在报警的同时会先行施救,有效地提升了搜救效率。

  “我们有7艘快艇,16个水性很好的员工都是自愿加入水上救援队的。靠黄河吃饭,参与水上救援自然义不容辞。”罗宏是黄河母亲码头经营羊皮筏子、快艇等水上旅游项目的老板,同时他也是该码头救援点的负责人。据他介绍,志愿参与水上救援近20年了,每次接到水上派出所的电话,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点。

  周大隆表示,近年来,水上派出所也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提高救援准确性,同时,积极与就近派出所、消防、120急救中心、交警等部门实行联动机制,灵活的指挥调动为水上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图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 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定西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定西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 红色研学专列载梦启程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 红色研学专列载梦启程
  • 兰州公安交警护航中考 解考生燃眉之急 兰州公安交警护航中考 解考生燃眉之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金华友好协作座谈会在义乌市召开
2   兰州市发布加快推进新冠疫苗第2剂次接
3   兰州公安交警出动千名警力护航中考
4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
5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
6   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7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好百年党史、
8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举办“星光少年
9   央企宝石花走进“铁人”王进喜故乡学党
10   “铁人”故乡红色物业文化展室揭牌
11   架牢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看兰州魏
12   甘肃张掖:降雪缓解草场旱情 积雪最厚
13   聚焦河西走廊“沙产业” 甘肃金昌:在
14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与莫高窟相守半
15   甘肃省级非遗保护成果《马啣山秧歌述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