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南华镇:踩准发展节奏 奏响振兴足音

21-06-1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正弼

  六月的南华,千里沃野满目生机,万亩田畴欢歌连连,和着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循着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高台县南华镇踩准产业发展节拍,紧盯促农增收目标,发挥镇域特色优势,以现代种业发展为契机,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机械作业为导向,以规范管理为手段,以土地流转为途径,夯实“家底”实力,奏响振兴足音。

  精准谋划,把主导产业培育好

  充分发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效应,围绕促民增收第一要务,按照“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总基调,攻难点、疏堵点、补短板、强弱项,一以贯之抓好主导产业提升,坚持不懈推进“两片三带四区六基地”建设,持之以恒促进农民增收。2021年,全镇预计播种面积7.0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4万亩,经济作物3.5万亩,订单农业面积达到4.58万亩。依托明水滩10万只肉羊养殖长廊,全力引导群众补栏扩栏,全镇养殖场(区)累计达51个,养殖大户达935户,畜禽饲养总量达20.1万头(只)。围绕“建、管、用”三个环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大力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累高标准抓好田、水、林、路、桥、电等综合设施管护,确保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长期稳定发挥效益。至目前,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7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6.2%,渠道衬砌237.23公里、埋设低压管道469公里、铺垫硬化道路113.27公里、新建车桥13座、改造利用旧井158眼、架设路灯904盏。

  因地制宜,把特色产业遴选好

  扭住特色产业的优势,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做好流转规模、产业结构和土地租金“三个调整”,按照做强做大做绿现代农业要求,流转土地3.4万亩,打建日光温室1540座,钢架大棚4524座,建成供港蔬菜、番茄、无籽西瓜等千亩以上的特色种植基地5个。全县最具规模的绿色蔬菜产业园、全县最大规模的设施瓜果种植基地、全县最大规模的育苗基地等一批技术新、品种好、成果亮、特色足、标准高的特色产业竞相发力,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业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农业优势不断放大,农户钱袋子越来越鼓。在成号村果途设施哈密瓜标准化种植基地,最早一批的哈密瓜苗即将挂果,青年创业老板赵海这几天也忙着指导本村的劳务工对自己的哈密瓜苗进行整理。“去年首次种植哈密瓜,效益还不错,今天我又扩大种植规模,并且引进了新品种,力争将把市场需求最大的哈密瓜种好,实现产销两旺”。

  引才聚智,把人才队伍建设好

  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着力推动全镇深入实施人才“归雁行动”和“书记项目”,共储备培养后备村干部和“两委”成员148名,培养党员干部创业致富典型132名。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人才重点工程,建成南岔村“乡土人才超市”1个,聘请土专家、田秀才15名,培育种养殖方面的能人100多人,发掘特色手工艺人10余人,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围绕推进主导产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精准制定培训“菜单”,已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班2期90人,输转富余劳动力3585人,劳务收入3227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温暖“大民生”
2   康县: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增
3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美丽
4   金塔: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5   肃南:开展 “为民办实事”活动 助力美
6   肃南:“四抓”推进2021年水库移民项目
7   文县:城市“涅槃”为幸福“加分”
8   临泽:党建+农技”助推乡村振兴
9   敦煌肃州镇:小角落里的大变化
10   瓜州:致富路上“犇”起来
11   康县: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12   崇信:学生食堂情暖农村娃
13   高台南华镇:踩准发展节奏 奏响振兴足
14   文县:增殖放流2.7万尾鱼苗
15   文明花开映山红——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