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神舟飞船舱门是否关好?舱门检漏仪智慧提醒“保驾护航”

21-06-17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神舟飞船舱门是否关好?舱门检漏仪智慧提醒“保驾护航”

  中新社兰州6月17日电 (记者 魏建军)中国为空间站项目研制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以下简称“航天510所”)17日对外披露,在这艘飞船中,该所承担了结构与机构、热控、测控、仪表与照明、环控生保等5个重要分系统中共计43台套产品,这些设备与飞船在轨正常工作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

  “在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要从载人飞船进入到空间站核心舱,期间要经历多次穿舱活动,都需要打开和关闭舱门。”航天510所所长助理、机电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王雪松说,维持航天员在舱内生存的气体绝对不能泄露,舱门是否密封良好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精准快速检测舱门的密封性至关重要。

  王雪松说,舱门检漏仪的作用就是检测神舟飞船的舱门是否达到了密封状态,它通过内部的核心传感系统,感受压力和温度的变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判断舱门是否关闭完好,并向航天员提供“舱门已关好,可以脱航天服”的指令。

  “早期的神舟飞船是整舱加压,通过检测整舱舱压变化来判断舱门的密封性,这种方法虽准确、可靠,但缺点是耗时长。”王雪松说,该所研发的舱门快速检漏仪实现了对神舟飞船舱门和对接面的快速、准确检漏,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目前,舱门快速检漏仪已经成为载人航天器的“必需品”,为航天员舱内活动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为载人航天器“保驾护航”。

  航天510所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器仪表设备主要承制单位,还为中国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提供了种类丰富的舱内显控、语音、手控设备。(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航天510所为神舟添“智” 定位搜救飞船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3   甘肃治沙楷模乐当生态讲解员
4   甘肃这事办得好 获国家2亿元补助资金奖
5   兰州中考启幕 新中考政策呈现8项变化
6   甘肃金昌:“中国镍都”推动高质量发展
7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推出“甘肃红色之旅”
8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温暖“大民生”
9   康县: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增
10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美丽
11   金塔: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12   肃南:开展 “为民办实事”活动 助力美
13   肃南:“四抓”推进2021年水库移民项目
14   文县:城市“涅槃”为幸福“加分”
15   临泽:党建+农技”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