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开启陇原交通发展新篇章——写在全省6条高速(一级)公路通车

21-07-12 1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开启陇原交通发展新篇章

  ——写在全省6条高速(一级)公路通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七月的陇原大地,流光溢彩,瓜果飘香,一派繁荣景象。

  7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对外发布:我省6条高速(一级)公路将于7月9日零时通车试运营,通车总里程559公里,创下甘肃高速公路一次性通车里程最长的新纪录。

  6条高速(一级)公路的建成,标志着我省东进西出、南拓北展的“两横七纵”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内通外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翻开了陇原大地交通事业的新篇章。

    密织网

    从“交通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变

  在中国大陆的版图上,甘肃似一柄璀璨的如意镶嵌在大西北的腹地,文化灿烂、物产丰富。从陇东到河西,长达1600多公里的地理跨度,制约了人们的出行和物资的运输,建成通达快捷的高速公路网络,成为全省人民共同的期盼。

  经过甘肃交通建设者20多年的不懈努力,从1994年建成全省首条高速公路,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072公里,在全国排名第18位。

  此次建成通车试运营的6条高速(一级)公路分别是:G8513平绵高速公路平凉至天水段、G85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至大桥村段、G69银百高速公路甜水堡至永和段、S216平凉至华亭一级公路、S11泾源至华亭高速公路和S34临夏双城至达里加高速公路。“这6条路通车后,我省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66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全国排名也提前了一位,达到17位。”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说。

  不仅仅是里程的增加,也标志着甘肃高速公路建设进入织网阶段。

  此次6条高速公路的通车,使我省平凉、庆阳两市北至银川、南至西安的大通道全面贯通,延安至九寨沟通道高速公路主体成型,全面形成了纵贯陕甘宁革命老区和陇东南经济带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

  “现在,以平天高速为横向主轴,甜永、彭大、泾华等为纵向分支,陇东南地区形成了‘丰’字形高速公路架构。”刘建勋表示,这些将有力促进平凉、庆阳等地能源及优质农副产品运输,加速“交通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变。

    新理念

    从“便捷出行”到“舒适环保”

  甘肃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错分布,对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带来了极大挑战。广大交通建设者攻坚克难、全力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这是甘肃建成的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互通交通枢纽。”在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银百高速公路甜永段项目史家山互通立交枢纽,项目指挥长李士才说。

  这座单体造价达4.53亿元的互通立交枢纽,由教子川特大桥与13座匝道桥组成,高5层,分别8次和4次上跨国道G244线、雷西高速公路,气势磅礴,施工工艺复杂,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不断研究改进施工方法,运用许多新技术、新工艺,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完成。”李士才说。

  从史家山互通立交枢纽,到桥隧比例高达60%的平绵高速公路平凉至天水段,再到最大跨径180米、桥梁规模位列黄土地区亚洲同类型桥梁第二位的甜永高速天宁沟特大桥,体现出甘肃高速公路建设的能力和技术的成熟。

  建设理念也在变。

  记者来到甘肃公路交通建设集团建设的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至大桥村段,平整的路面、优美的护栏曲线、错落有致的沿线树木,给人以良好的驾乘和视觉体验。

  “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对公路的要求已不仅仅是畅达,也更加注重舒适度。”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泽说,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彭大高速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还加大了在舒适度方面的投入。

  彭大高速穿越了两个国有林场和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文泽说,为了实现最小程度破坏、最大限度恢复,各参建单位都细化环保方案,施工尽量避开环保敏感区域,边坡施工做到了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

  “要让人们在享受快捷出行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舒适、环保。”张文泽说。

    民生路

    从“出行不便”到“四通八达”

  “天天都在盼这条公路通车!”甜永高速通车前夕,庆阳市宁县新宁镇的朱智荣十分兴奋。

  朱智荣种了400亩苹果和30多亩葡萄,在镇上还开了一家汽修厂,是一个挺能闯的年轻人。但由于塬大沟深、交通不便,他种的苹果和葡萄主要销售当地市场。

  “通了高速路,我一定要往周边地区多跑一跑,把生意往大做。”朱智荣说。

  从庆阳市区出发,沿着银百、银昆、平绵高速公路南下,车行约4小时,就到了天水市秦安县。

  “这些年,我们出行条件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说起即将通车的平天高速公路,秦安县西川镇张坡村党支部书记张万军感慨万千。

  张万军今年55岁,上世纪80年代末,他第一次走出天水,乘班车前往省城兰州。

  “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坑坑洼洼,从天亮一直坐到天黑。”张万军说,从此很多年,他都不愿出远门。

  时光荏苒,如今,秦安县的交通基础设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到了村口,半个小时就能到高铁车站;现在又通上高速公路,我们秦安人出门更方便了。”张万军高兴地说。

  刘建勋说,此次6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使秦安、环县、华亭3个县(市)第一次通了高速公路。至此,全省实现通高速的县区达到了70个,另外还新增了5个与陕西、宁夏、青海的省际通道出口。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甘肃交通运输通道和枢纽功能更加突出,战略地位也变得更加重要,未来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密高速路网,确保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心。”刘建勋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 文县石坊镇:“椒红”铺就致富路 “麻味”引领好生活 文县石坊镇:“椒红”铺就致富路 “麻味”引领好生活
  • 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
2   甘肃省司法厅制定《实施方案》 部署开
3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
4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
5   灵台:邻里起争执 调解化干戈
6   高台:红色旅游持续火热
7   民乐: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8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9   金塔:打好“三张牌”助推乡村振兴高质
10   肃南:“四推进”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
11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
12   漳县: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产业发展
13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14   临泽新华镇:496.8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
15   临泽蓼泉镇: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